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暖蛇環島】落單的心情

文、圖:Joyce Hsu(台北暖蛇預備團)



騎車的速度和長度,被許許多多種因素影響著,而對孩子來說,足以影響整個騎車狀況的變因就更多了。和車子的默契還不夠? 還沒有習慣變速? (這些孩子都是剛剛開始騎變速車) 昨晚沒睡好? 情緒不佳? 天氣太熱? 太累? 緊張害怕? 當車速變慢了,和前面車隊的距離拉開來了怎麼辦?

路騎第二天,可可因為還不熟悉變速,遇到不斷上坡下坡的路段,小小的腳吃力的不斷踩著,但是和朋友們的距離卻越拉越遠。一開始朋友們還想要減速下來等她,但當上坡的路段越來越多,炙熱的陽光越來越燒人,朋友也只好一個又一個加速往前,使勁地趕上前去。落後在後面的可可有點慌張,我跟在她的後面為她打氣,提醒她怎麼變速,同時還是小心提醒自己不要比她焦急,正在全力以赴為自己努力的孩子最不需要的,就是Push。一路上她的汗不斷的滴下來,小小臉紅通通,眼睛堅定的望著前方,完全不想放棄的努力往前騎,我在後面看著,有著很多很多的心疼和感動。這孩子從來沒有想要放棄,媽媽要撐住。

努力往前一陣子,終於在前方路口看到停在店家門口等待的車隊。那一刻有種得救的激動!! 再一百公尺就到達車隊休息的集合點了,騎在前面的可可開始崩潰大哭,邊哭邊騎著,我們和大家會合了!小伙伴們圍了過來關心她,但此刻的她只想抱著我大哭,我忙著安慰她,等她把緊繃的情緒渲泄完,一邊幫她擦汗,脫下帽子散熱。她的車子立刻有人拉走試騎,想幫她調整變速器,我們的水壺也有人接手過去幫我們加水,我只需要好好的陪伴她,那一刻,我又有著很溫暖很心安的感動。在情緒平穩下來之後,她說一個人騎有著害怕和緊張,但讓她最無法忍受的,是被朋友丟下的孤單!所以當她看到朋友們都在前面休息的時候,就忍不住大哭了。我們聊了車子的狀況,聊了身體的感受,也聊了當踏板一直踩卻跟不上的焦急。我告訴她,不是妳騎得慢,不是妳體力不夠好,是我們和新車還沒有足夠的默契,朋友們也不是不想等妳,是我們一起在縣道上練騎,大家都要花比較多的心力在自己的狀況裡,上坡的時候大家都需要很努力很專注,我相信她們也想跟妳一起,但是如果停下來等,就會大家都面臨卡在路邊的危險。我們今天就順順的騎,一邊感受怎樣調整自己的狀態和車子的狀態,然後我們都可以相信,車隊的朋友們會在前面等我們,就像我們也會在前面安全的地方等待後面的人一樣。

接下來的車程,我們仍然不時會和車隊拉開不小的距離,原本我也還有一點擔心,一直關注騎在前方的孩子的狀態。車隊騎進山濱海自行車道,路程還是上上下下的,甚至路面上還有著不得不小心翼翼的海沙,但涼涼的風,不時會出現的樹叢,時而轉彎時而下坡,我竟然開始聽到她哼哼唱唱的聲音。

「馬麻!! 這條路好安全喔!騎車好舒服喔!」
「是吼?! 我也覺得好舒服喔!」

我們繼續往前騎著。

「寶貝,妳現在不怕一個人騎了?」
「嗯,不會了,追不上她們就慢慢騎啊,反正最後大家都一定會到的」


是呀。最後都一定會到的。

這三天我們最常聽到領騎跟大家說的話,就是這一句呀!

「我們是一個車隊,有的人騎前面,有的人騎後面,但沒關係,我們最後都會一起到達休息點的,一個都不會少!」



–––––––––––––––––––––––––––––––

請至2017親子共學單車環島-台北虎兔團 FB粉絲專頁,持續追蹤他們的環島心得,給他們加油打氣。



【延伸閱讀】

20170813,Joanna Huang,【暖蛇環島】沒關係,你們先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