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兒童圖書館-推廣閱讀與安靜

文、圖:于仙玲(高雄平日四團團員)


【高雄的草衙圖書館說故事活動】

談到草衙圖書館的嬰幼兒說故事活動,默默的持續到現在已經半年了,每個月固定隔周四早上10點半到11點半,親子共學的媽媽們和草衙圖書館合作努力打造一個友善並歡迎所有小孩和小小孩的閱讀空間,不僅在圖書館門口貼出暖心的公告,請所有活動日來館的讀者們體諒孩子的年齡發展給予相對尊重,館員和主任也努力地協助處理其他讀者的抱怨和狀況,夥伴們無論偽單身或帶著孩子,盡自己所能地每場活動都到場支援,每每在現場看到親子間擁抱著唱遊繪本,台上或台下的我總是會忍不住紅了眼眶。就在今天發生了這樣的事,讓我更加堅持自己和草衙圖書館必須繼續推動這樣的活動。

今天因為圖書館有其他活動,所以場地由先前的教室移到兒童閱覽區這個相對寬廣與公共的空間,因為空間較寬廣且參與的親子數較多,當下決定必須用麥克風提高音量,否則後排的親子無法完整參與活動。就在我帶完第一輪繪本準備下場時,活動過程中一直在旁站著觀看的某位讀者招手示意要我過去,我請其他夥伴繼續協助活動進行就自己先過去了解。

讀者: 「你們這個活動的音量實在太大聲了,我在旁邊根本無法看書,請你們把麥克風關掉。」

我:「先生,很抱歉讓你困擾,但因為現場有0歲的孩子有時難免哭鬧,場地大容易造成回音,如果不用麥克風後排的小孩就沒辦法聽清楚。」

讀者:「你們現場也沒多少人,用不到麥克風,為什麼要吵到整個圖書館都是你們的聲音?」

(其實今天來的親子大約10~15組,媽媽小孩加起來大約20多人吧)

我:「是,但我們需要讓每個孩子都能聽到故事。」

讀者:「你們已經損害到我的權益了,圖書館是公共的地方,來這裡就是要安靜。」

我:「是,但圖書館也應該是每個大人和孩子的圖書館,孩子們也應該有權利來享受這個地方。你說我們危害到你的權益,那孩子的權利呢?」

讀者:「你這根本就本位主義,我現在好好跟你說你不要,你是要我越來越大聲嗎?你是要吵架嗎?」

(越說越大聲還越來越靠近,讓我不禁有了近身搏鬥的準備,還好在旁拍照的主任察覺到立馬陪在我身邊)

我:「我不是本位主義,只是如果不用麥克風孩子就聽不到了。還是我們去問圖書館的工作人員,看可以怎麼協調?」

讀者:「不用去問他們這些公務員,他們都怕死怕得要命,他們根本就不會處理這個問題;我就只是要你關掉麥克風而已,難道我不能為我的權利發聲嗎?你們就想說你們帶小孩最大,我肯定你們說故事這個活動,但聽故事的小孩聲音大你們也不該用更大的聲音去壓下來啊!小孩不想安靜聽故事,就是妳們說故事的人說的不夠好聽,技巧不好。為什麼一定要用麥克風?」

(明明我們在唱遊繪本時,現場是很專注的氛圍,吵到這時我氣到有點發抖講不出話,還好主任在旁邊接著......)

我:「可是我現在沒辦法把麥克風關掉,可以想想別的方式嗎?小孩子聽故事會有聲音是很正常的......」

讀者:「你根本就不聽我說,我是要你把麥克風關掉!」

主任:「先生,這個圖書館是大人和孩子的圖書館,我們這個活動兩個禮拜才一次,一次不過一個小時,或者我們可以協助你換個位置到地下室,這樣聲音就不會這麼大聲?還是我們換個位置坐下來談談?我們在這邊越來越大聲我有點擔心......」

(這位讀者並不知道跟他講話的是主任,口氣依舊氣焰很高......)

讀者:「我就是要在這邊談,我要你們把麥克風關掉!你們說你們有0歲的孩子,我可以理解小孩難免哭鬧。老實說0歲的小孩那裏聽得懂什麼故事?他根本就聽不懂也不需要,都馬是被爸媽逼來的,不然就是逼來陪哥哥姊姊在這邊聽故事,你們可以幫忙顧大的,讓媽媽帶0歲的baby出去啊!為什麼一定要用麥克風?我也是個老師,我在學校教書這麼久了帶過很多孩子,我自己也會根據人數決定要不要用麥克風,我常常一天要講連續8個小時的課,所以也才需要麥克風保護我的喉嚨啊!你們這樣的活動一個小時,為什麼一定要麥克風?」

(對於他講0歲孩子的這番言論,我已經不曉得該怎麼跟他溝通,正好小孩也待不住了跑來找我,主任眼神示意叫我先處理孩子,她則繼續想辦法和這位讀者溝通,所以我就先抱孩子離開了......)

在我陪著孩子協助其他夥伴結束活動時,眼神不時瞄到那位讀者和主任,感覺得出來這位讀者情緒還是激動,而主任仍是盡力傾聽,雖然依舊擔心溝通過程但現階段我也不想再跟那位讀者多爭辯什麼。活動結束後有許多媽媽來詢問剛才發生的事情,我簡短陳述後每位媽媽不是翻白眼就是無奈,但幾乎所有的媽媽都肯定我們的活動、圖書館及主任的努力。甚至有位媽媽上個月剛從美國念書回來,在美國時都會帶著孩子到各個圖書館聽故事,也和我分享了許多國外友善兒童的經驗和做法;回高雄後也持續著帶孩子逛圖書館,但高雄沒有一間圖書館像草衙分館能對兒童這麼友善,她很高興能在台灣找到一個還可以不想立馬回美國的理由,我想這對我們和主任來說是最大的安慰吧!

在我帶著孩子準備離開圖書館時,主任依舊努力和那位讀者溝通著。雖然很想再跟主任說些什麼,但礙於孩子的耐心也到了極致,就只好先走了,想說晚點再傳訊息和主任討論。後來主任傳訊息來:

「今天活動期間,很抱歉有讀者中途反映意見,雖然無法立刻說服他認同,可是利用ㄧ個小時雙向溝通,而且他知道入口每次活動前確實有公告,未來麥克風我們還是需要,二週一次的活動僅僅ㄧ小時不長,圖書館是大人也是小小孩的,他也有小孩他知道,他的意見就是圖書館應該安靜,不習慣圖書館的閱讀推廣活動使用麥克風(沒有針對嬰幼兒說故事)!跟讀者溝通到最後,讀者還是要適應接受閱讀推廣活動的“不安靜”!今天說故事的媽媽被讀者拉到ㄧ邊反映意見時,故事媽媽努力跟讀者說明,可是這位讀者大聲激動,我見狀介入處理,在此也要特別跟故事媽媽致歉!」

我感動地回覆主任,感謝她的支持和做法,主任再度傳來讓我快掉淚的訊息:

「沒錯!如果大家對嬰幼兒閱讀的重要性都已普遍認同,並且支持與友善,就不需要我們特別規劃辦理嬰幼兒說故事時間,所以我們ㄧ起繼續努力!這位讀者因此,也給了我機會跟他說明這項活動的意義與目的,雖然讀過佳慧老師的書,聽了講座,可是我沒有婷媖說的簡潔扼要,嬰幼兒的閱讀很重要,為什麼重要,也不知道怎麼灌到他的腦袋瓜去,他對圖書館也還有其他意見,我不能顧著我想說的,也需要聽他說,讓我意識到不能急,當然他認為小小孩沒在聽,我很想告訴他有關小小孩腦部神經細胞發展專家的研究⋯⋯要取得認同,其實還有很多其他面向與條件的配合,圖書館也是其中ㄧ個重要環節,責無旁貸,ㄧ定要努力!」

從沒想過一個公部門的長官可以這麼無台階、親和、大力支持和陪伴友善兒童的活動!我完完全全被主任收服了!也相信著只要我們再繼續努力,一定可以讓這件事像種子一般慢慢發芽,讓高雄漸漸地變成一個友善兒童的適居城市!



【延伸閱讀】

20170804,李淑惠,被消音的台灣兒童
20170405,鄂婷瑛,讓每一個圖書館,都是孩子們的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