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與孩子活在當下

文、圖:Egg(台中共學團領隊)


最近把自己白天的手機戒掉(幾乎!),變得更有能耐在白天和小孩同在,本周一到週四,只有去一趟樓下看小孩游泳20分鐘,和陪小孩去一趟樓下便利商店,其他沒有出門,心裡居然沒有煩躁。

真心要戒掉白天的手機,是因為如果一直想要用手機,對於活在現下的感覺是薄弱的,很容易不耐煩,很不安在,心思不在此刻,而在未來或是遠方。過了一天卻沒有一天的感覺。

我已經厭煩這樣的自己,某天夜裡想到之前去內觀的10天11夜,那是段一天16小時在打坐的日子,禁語禁打岔禁任何互動禁思考禁運動禁上癮,我還記得,我常在洗澡時對自己說話,因為覺得已經忘記說話和聽到話的感覺。

但是我沒有待完,第7天中途離開,那時候我看見自己的卡點,事實上非常害怕,我堅持中斷離開,我還記得當時裡頭的師父說,我很年輕如果可以度過這個卡對我以後很有幫忙,但是我說服自己,我不要,我要離開。

我的卡是,我無法活在當下。16小時的打坐,禁任何打岔,從想睡到睡飽了到腦袋一直有頭緒跑出來到半夜每一個夢都清晰可見真假不分,我深深意識到我就是無法在當下啊。

幾年後,當2歲2個月後的阿萌除了共學再也不出門,3歲後的她連共學也不去社區也不出,這一年多後我是真心放下,才跳脫了我的舒適圈,但是最近想到內觀的經驗,才真心決定戒了白天的手機,練習活在當下。

該修煉的就是會來咩。

然後也許是真的活在當下了,阿母的創造力多了,陪玩力彷彿回到10年前帶別人小孩的高品質,和小孩的連結度大大上升。

我舒服了,阿萌也大力前進,除了她特定時候之外,她不再說要把抓抓帶走,就連最困難的肢體與口水也可以了,常常抓抓從沙發上整尾滾落,然後掉落時砸在她身上又抓她頭髮,她也無所謂,抓抓滿嘴口水啃她膝蓋頭,她也無所謂,抓抓拉她尿布站起來她逃離抓抓又扶著跟著走,她也無所謂。

我看到她,彈性變多了,人更寬鬆了。

早上,睡不夠的她哭著,一下說太暗一下哭太亮,我問有需要幫忙嗎?需要抱抱嗎?需要怎樣的幫忙?她還停下來說,她只是想要哭。然後繼續哭喊了一陣子太暗或太亮就窩過來抱抱。

下午,因為一次她想要睡覺,我傳達了我的在意,常常太晚睡睡不夠的問題,我順勢建議她晚上不要看影片了,幾點之後就關掉網路,換成白天看吧!?

她同意晚上可以跟爸爸多玩一些是她想要的,也承認會因為玩不夠不想去睡,但是她說不管幾點關掉網路她都會難過,我問該怎麼辦啊?她最後提議晚上都不要開網路,全部不要看吧。

就這樣,我無形中解決了對於她晚上累了還一直看影片影響睡眠時間的在意,開始了晚上不要開網路的日子。

想想,這樣就是協調出PET裡的第三方法,原來3歲半已經可以如此熟練。

而且自從戒了白天網路,活在當下,阿萌大概比以前多20趴更愛我,更常黏著我,老二出生後她有一種「愛妳但是對妳感覺有點複雜」「想靠近又想遠離」的情愫不見了。現在她能夠很明確感覺到我愛她,她愛我。

怎麼說呢?我覺得從兒童愛之語來說,她能感受到愛的語言大概是精心時刻(陪伴)很多吧。

至於無限制的白天網路影片時間,大概一整天加總也只有1個多小時(我可以趁機滑手機打岔XD),總可以自己離開平板。

目前就走到這樣了。

--

至於抓抓,(只)會說抱抱,行動自如,自從阿萌拒絕他變少後整個人又更直率,橫衝直撞,傻愣的依然看起來很值得信任。XD

少吃,愛喝,作息規律,拒絕被束縛,大多時候認人黏人,如果我一直不要移動,他就可以很安心的到處探索,如果我移動,他就會哭著爬來要抱啊。



【延伸閱讀】

20170203,Egg,一打二的悲劇時刻

20161223,Egg,當大人說賭氣話時,小孩感受到什麼?

20161207,Egg,練習協商

20130523,Egg,「不要丟石頭進去了」,小孩不理會你,然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