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寶藏

文、圖:陳亞萱(竹苗假日共學團領隊)


突然很有感觸,孩子的成長經驗,一開始是由主要照顧者所提供。大人的態度越放鬆,孩子越有機會體驗各種不同樣貌的生活!孩子也才有機會認識自己的身體,伸展自己的本能和覺察各種知覺。

似乎很難一時半刻講得很清楚…但我想試著說明看看。
在鄉下長大的我,其實花很多時間在水裡面玩。今天我面對我1歲4個月的兒子,我想邀請他來體驗屬於我的身體記憶。當然在這之前,他已經有很多次玩水經驗。

豆丁其實是個很謹慎的小孩。我覺得這是好事,所以我盡可能提醒自己不勉強他,反而要呵護他的小心和謹慎。怎麼說呢…即使他玩過很多次水了,但每回的環境不一樣,他就要重新再確認。所以每回要把他放到水裡,他依舊會縮起他的腳,碰水後抬起來,再碰水後再抬起來,反覆好幾遍之後,他才會把腳放在水裡面。而我就在等待這一刻的到來!確認他已放鬆,確認他自己能夠放心接受,新環境帶給他的刺激後。接下來才是我觀察他的一舉一動的時刻。

首先他先用兩手,扶著兩旁的水泥壁,這是一種對於安全考量的身體本能,不需要大人教,孩子就會很本能的呈現。豆丁等自己確認可以在水中站穩之後,他開始在水裡邁開步伐,從一開始的小小步,到後來他可以抬起單腳,讓水滑過他的小腿,這時候的他就是在感受水的流動。

他前前後後、來來回回的走了好幾遍,在水中走路已經無法滿足他。他開始試著蹲下去,用手去撈水、去撥動水,感受水滑過他手掌的感覺。後來他竟然發現水底有東西,試著用腳踩踏水溝底的石頭和磚塊。甚至他試著想爬上水溝壁,到一旁的田裡玩,但因為水溝壁太高,他試了幾回,沒成功,他也不執著。轉眼就見他的目光發現長在水溝邊的青苔,動手拔起,又丟到水裡,或塞到嘴裡,嘗了幾回,確認青苔不好吃後,終於把青苔吐出來。後來豆丁又彎腰,把臉部接近水面,我好奇的湊近一看,才發現原來他張開嘴巴在喝水。最後的畫面,停留在豆丁站在水中央,好奇觀望著小瀑布的畫面。那是農人為了堵住水,所放置的小木板造成的水位落差引發的畫面。他就站在那,背對著我,看了好久、好久。

這些屬於豆丁的初體驗,如果 身為照顧者的我,沒有帶他下水。他就無法體驗、覺察和認識。在他的小小世界裡,大人好像扮演一個很關鍵的角色。甚至是一個開關。你對孩子行動的侷限,很有可能就讓他失去體驗的機會。

當然這種體驗,可能也跟大人小時候成長的背景很有關係。對我來說,田埂的水溝就是充滿很多美好的回憶,我並不害怕這個環境,於是我可以放心的邀請豆丁一起加入。

在這過程裡我也一再的確認他的表情,是開心、放鬆,偶爾陪他拍拍水,偶爾用腳踢踢水,即使水飛濺到豆丁滿臉,他依舊笑的很開懷。

我要說的是…千萬不要小看孩子對於世界探索的能力。現在他們的五官是全開狀態,他會竭盡所能的用他各種姿態,去回應環境帶給他的刺激。他也可以自行決定,他要如何回應這個刺激。


大人陪玩的一個重點就是:「千萬不要下指導棋。」孩子需要用他的方式,他的節奏,認識這個世界。你不是他,請不要為他作主


所以身為大人的我們能做什麼呢?除了保持開放的態度之外, 當然還要帶點冒險的精神。言下之意就是你不會害怕後續帶來的麻煩,譬如孩子生病或受傷。這些屬於大人內心的恐懼、擔憂和害怕,我會建議大人先觀照自己的內心。

當然,大人還是要考慮安全性。在放豆丁下水之前,我有先打赤腳下水,確認水溝底部沒有尖銳的物品。放豆丁下水時,我先站在他前頭,幫他擋掉部份水的沖力,以確保他剛下水的安全感。這些小小的確保,就是要營造一個好的經驗給豆丁。

能不能夠相信孩子的本能?我覺得先覺條件還是在大人的身上。所以,下回有機會,請大人鼓起勇氣,帶孩子從自己熟悉的回憶裡,開始體驗。陪孩子玩,同時也回味自己過往的感受。

如此一來,從小接觸土地的孩子,才能對環境有所感觸和記憶。他好奇看著田裡剛插秧的稻苗。他遙望田中的白鷺鷥,開心的小跑步追逐。他嗅著瀰漫在空氣中屬於泥土的味道。他到水裡,享受水帶給他不一樣的感官刺激。這些各式各樣的生活體驗,都將成為他專屬的身體記憶,誰也無法剝奪。

總有一天,孩子會長大。我能夠帶給他的鄉間體驗,對他而言就是構成他童年成長的主要關鍵。因為大人的願意和開放的心胸,面對這一切。孩子才能放鬆且安心的迎接,充滿驚喜的所有感受。這些就是我給他最大的寶藏了。



【延伸閱讀】

20170815,陳亞萱,一歲兒的主張
20170326,陳亞萱,媽媽,我可以帶蝌蚪回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