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暖蛇環島】身心考驗

文、圖:Joyce Hsu (台北暖蛇預備團)


有兩個女孩在出發前一晚興奮得睡不著,集合的時候也跟著大家一起開心的吃吃喝喝,到了正式上路之後,一個邊騎邊睡搖搖晃晃,另一個也是騎得很吃力,在第一個的休息點之後(大約五公里)兩個女孩都要求上保姆車,第一天的總公里數才17.5公里,這二位女孩大概在車上睡了10公里。

到了晚上的住宿點,大家都整理好入睡了,大人們正要開始討論第二天的行程和今天的狀況檢討時,兩個女孩還在開心的跑跑跳跳玩著她們的遊戲吃著新開的零食!!!女孩們的爸媽因為太累都已經先休息了,現場沒有人跟這二個女孩是同房的,該怎麼辦呢? 她們明天會有體力嗎? 吵到其他人怎麼辦呢?她們不睡不想休息但其他孩子已經睡了明天也需要體力啊!終於,兩個女孩大約在半夜不知道幾點睡著了。

一樣沒睡飽的第二天,團練的一開始就是她們的大挑戰!超大斜坡的出發點讓她們在伙伴們一個又一個快速划出去之後,她們只敢下來慢慢牽車,加上整段路都是廣大的線道和路騎,烈日當空,對吃飽睡足的孩子們來說都是極大的體能挑戰了,對這兩個沒睡飽又沒好好吃東西的孩子來說,根本是魔鬼體驗!!於是,她們同樣騎了第一段到達休息點後,又上保姆車了,這時候原本就一直帶著擔心,還要照顧弟弟的媽媽開始有著憤怒的情緒了,她對於孩子怎麼會說要來團練騎車,但從第一天的第一段開始就幾乎都在坐車?!到底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參與環島和團練?!怎麼現在的狀況很像是媽媽自己在團練?而孩子在搭遊覽車?!而讓媽媽最焦慮和崩潰的,是她們晚上只想玩不想睡,然後白天只想上車吹冷氣睡覺,這樣怎麼有辦法騎車??

媽媽的焦慮很多、很大,有著對自己孩子的情緒,有著對大家的不好意思,有著怎麼孩子這麼不識相的困窘,還有著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不知所措。

每天的睡前會議對大家真的是很重要的時間,因為除了討論路況,第二天的隊伍,各別孩子的狀況和各自爸媽的困擾,都有機會得到抒發和支持。而在第一天,這二個孩子的狀況大家都心知肚明了,當有機會的時候,跟孩子比較有連結的大人就會試著跟孩子輕鬆的聊聊。

「嗨!妳們到了耶?!坐保姆車嗎?」
「呃...對啊。因為我們覺得好累喔。」
「是喔..怎麼會好累?昨天妳們沒有睡好嗎?」
「嗯...對啊,我們太晚睡了,沒睡飽。」
「喔..真的,妳們看起來有點累累的,而且好像騎車的時候都很累。累了也沒辦法啊,但是都在車上都沒有騎到車好可惜喔。」
「嗯..我等一下想要騎車了。」
「真的嗎? 那妳試試看啊。我也覺得妳們這樣慢慢騎很厲害喔。」

像這樣隨意的聊聊,但孩子的眼裡仍然有著渴望的,我們看得出來。她們沒有真正想要放棄,只是需要更多對自我狀態的察覺,甚至是必要時的提醒。

到了第二天的住宿點,大家又準備要休息了,其中一位媽媽很認真的跟孩子談了話。她把對孩子不去睡,不好好吃而影響體力所引發的焦慮和情緒跟孩子談開來:「妳真的有想繼續跟大家環島嗎?我承認自己是有想要環島,所以願意陪妳一起騎,但這次的三天團練妳可以重新想清楚,如果不想騎車是沒關係的,我也可以另外找時間用自己的方式去完成我想騎車環島的計劃。」

孩子怯怯的說「我想要騎……可…是…我沒睡飽。(一副快哭出來了)」

「那今天晚上我們都早點睡好嗎?」 她點點頭,兩個母女給了彼此擁抱,孩子還和她的好朋友約好,兩個女孩晚上洗完澡吃完飯就去睡覺。

到了第三天,前一晚有吃飽睡足所以精神奕奕的兩個女孩說,我們今天不會再上保姆車了,要跟大家一起騎,要完成今天的路程。沒想到,比第二天還要炙熱的陽光,比前二天還要挑戰的路段,一開始就徹底考驗著所有人的身心。

才開始騎沒多久就遇到落鏈的夥伴,兩位女孩的爸媽頭頂著大太陽和伙伴們一起處理落鏈的車,高溫炎熱下,大人也快中暑了。女孩們和爸媽一起陪伴了遇到困難的伙伴,大家再度上路。接下來的路途,開始有些孩子需要上保姆車,這時候觸發了女孩們也想上車。

「為什麼別人可以上車?」 這是個好問題,也是任何孩子都一定會問的問題。於是,在休息點,大人和女孩們又討論了起來。

為什麼要上保姆車呢?
為什麼要有保姆車?
什麼情況是需要保姆車?

一來一往的探討,把想法及需求釐清,在爸媽的肯定及鼓勵下,女孩們堅定了自己的決心,中午的大休息過後,她們知道自己的精神及體力是沒問題的,兩個女孩決定繼續騎。

她們說,我們不會再落單了!甚至速度也漸漸跟上了車隊。

在每個休息點,先抵達的人也在前面歡迎著女孩們的抵達,給她們由衷的打氣和加油!當大隊終於抵達終點蘇澳新站時,每個人都在為完成團練而開心歡呼,這兩個前面二天都在坐保姆車的孩子竟然說 「我們還沒騎夠,好想繼續騎~」。

騎車環島對大人和孩子們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當孩子們在和日常的作息很不同的團隊生活中,有了對自己的身心不同的察覺,開始體會得到當中的樂趣,試著用自己的步調,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那當中的成就和自我肯定,是誰也給不了奪不走的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