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被消音的台灣兒童

文、圖:李淑惠(台南共學平日一團領隊)



昨日在永康社教館外面的騎樓共學,期間孩子們總偶爾會想到社教館內的永康區圖書館看書。

說起永康區圖書館的兒童閱覽室,有一大片的木地板,看起來就是很好打滾追跑的場所,幾乎我每次去,都會瞧見忍不住在上頭奔跑翻滾的可愛小小身影。

一開始還想,圖書館怎麼這麼好,還照顧了孩子遊戲的需求。後來,才發現,沒有!沒有什麼照顧孩子遊戲需求這件事,只要兒童閱覽室稍微一些聲音(舉凡孩子聽故事時發問的聲音,或是起身去拿書踏在木地板上的咚咚聲),就會有人進來關切。

昨天下午,三歲的諺被勸說要安靜之後非常生氣,來找我,希望我幫忙去跟館員說「為什麼小孩子的地方都是大人決定?」「如果都是大人決定,他們就是騙人的(騙人說是兒童閱覽室)」。

也有其他團員分享經驗,只要是在該館跟孩子說故事,孩子提問的音量正常沒有刻意壓低,就會被館方「關切」!

我幫忙去跟館員溝通,提出兩個方案:

第一方案,巧妙安排閱覽室空間(例如多擺書櫃做區隔之類)不要讓木地板區如此空曠,引起孩子的玩心(館方人員承認,幾乎每次有孩童去,孩童都會在那奔跑嬉戲)。此方案當然不可行,館方說法是沒有經費,再來就是設置書櫃如果孩子撞倒受傷他們會有責任(台灣的公務員真的很怕被告)。

第二方案,既然空間配置如此(故意陷小孩於不義),無法調整,就應該理解孩子本性,不要有過多的約束。而這個建議得到的回覆是,該閱覽室不是只有兒童使用,會有其他成人在該區域閱讀書報雜誌,因為曾經被反應過太吵,才進行管理。而且館方人員也表示,關於兒童閱覽室的管理,還是會以成人的需求及角度去進行管理。

這真是個有意思的想法,既然名為兒童閱覽室,主要目的難道不是提供一個友善兒童的環境,讓親子及兒童可以自在的在當中閱讀,怎麼會因為某些成人無法接納而轉過頭來要求兒童在為他們量身打造的場域中噤聲?

難怪,許多父母帶著幼兒去圖書館時戰戰兢兢;難怪,政府不斷推動閱讀年齡向下扎根只能停留於口號。因為,我們根本沒有一個真正友善兒童 、友善幼兒,願意真正照顧他們需要,理解他們身心發展的閱讀空間。

台灣的兒童,就這樣被消音了,縱使是在屬於兒童的兒童閱覽室。


【延伸閱讀】

20170405,鄂婷瑛,讓每一個圖書館,都是孩子們的圖書館

20170725,呂淑慧,台中兒童館 大腳小腳繪本讚!! 說故事活動

20170609,朱翊儀,期待符合孩子需求的親子車廂—樣車會勘記

17 則留言:

  1. 是個機會教育的地方!問題出在大人吧?想玩就去公園、運動場或是親子館,我想知道?是否館方買了櫃子,你的孩子就不奔跑?該教育懂得尊重別人的權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兒童圖書館,就是為兒童而設置的,為什麼要拿大人的框架來限制他們?用大人的「在圖書館應該要安靜」的框架來「管理」主要使用者,有尊重兒童嗎?
      兒童才是兒童圖書館的主要使用者不是嗎?

      刪除
  2. 難道給孩子使用的地方,是讓孩子奔過來,跑過去,大呼小叫,無法無天的地方嗎?
    何謂教育,教育不是在教孩子,應該是看地方,做對的事情嗎?
    不要只想到自己,而不管他人的權益
    圖書館~就是一個不能大聲喧嘩,胡亂奔跑的地方嗎?
    教養啊~從大人開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奔來跑去就無法無天了嗎?
      我的觀察,在兒童圖書館,最容易受到孩子聲音影響的,往往是大人,卻不是孩子
      多數的孩子依舊沈浸在各自的書香世界中耶
      到底,要尊重的是誰的權益?

      刪除
  3. 問題不是想玩就到公園,是兒童區本就要照顧兒童需求,專注力不夠,奔跑是常態,應該是能安排成兒童區就要有這樣的信心。大人也可以多有包容,這圖書管也不是只有大人有使用權。我住在布里斯本,家附的社區圖書館,其實並不大,但設計了兒童區,裡面還有小孩變裝衣服、ㄧ個假裝的商店、ㄧ小面牆設計成舞台效果,地毯還有投影互動,因為不是封閉空間,小孩多的時侯,真的滿吵,但我真的沒看過管理員來關注,旁邊看書報、、用電腦、做事的大人也沒有來抱怨。館方辦的說故事和唱歌活動,會用旁邊的會議室,因為空間較大,更方便小孩跑跳唱,因為安全考量,門是沒關的,我常在圖書館外面就聽見歌唱聲啊!

    資源比較多的布里斯本市區圖書館,在最角落區設了很大的一區兒童區,還設計成樹林樣貌,ㄧ樣沒有門隔因,小孩也是盡情在裡面當小孩,「沒有人」來抱怨過什麼,所以我認為教孩子尊重別人,其實只是大人不想幼童造成不便的說法而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認同!!我到美東的圖書館, 兒童區也是開放區域...小朋友在此區域說話,閱讀,跑跳碰, 假日的說故事時間,甚至是萬聖節活動...小朋友音量其實都不小, 我都沒見過館方或是其他人有意見. 100%讓小朋友充分的喜歡圖書館. 館員見我常帶小孩去念書學英文, 還主動給我好多活動訊息DM. 歡迎我去參加. 我其實很驚訝, 因為我在台灣圖書館的幼童閱讀區小聲給小孩念繪本書就被館員喝止了(麻麻, 你要給小孩念繪本請帶回家念...) , 國情真的差很多.....><.....

      刪除
    2. 樓主的意思是說兒童區本來就要照顧"你家"兒童的需求吧!自己都承認兒童專注力不足了,請問你們在那裡玩耍,大聲講話,本來在看書的小孩能不受影響嗎?

      刪除
    3. 我不知道你說的情況是什麼,但是在看書的小孩,或玩耍的小孩,在現實狀況下,我在圖書館看到的是大家都和樂融融,我家小孩常也是安靜看書的小孩,也當過玩耍的小孩,兒童專注力不足是成長的一個過程,大部分的孩子,隨著年紀專注時間會慢慢提高,這是生理現像,沒什麼好承不承認的。

      刪除
  4. 記得曾經去一家飯店的兒童遊戲區,閱讀區和遊戲區在一起,但設計一小格一小格的小空間,想安靜閲讀的小孩就窩在舒服的小格子中

    回覆刪除
  5. 所以到底是「兒童閱覽室」、「兒童閱讀室」、「兒童活動室」,還是「兒童遊戲室」?

    回覆刪除
  6. 在台灣的圖書館真的每次去都要特別提醒小孩不要吵鬧或是講話大聲,在美國的圖書館,他們會把兒童閱覽室和成人的做出區隔。
    有時候就算我帶2個小孩,也可以輕鬆自如的帶孩子看書,因為在這裡的親子都可以聽見他們彼此閱讀的聲音。希望我們的台灣圖書館功能可以變強大,而不是只是說說口號。

    回覆刪除
  7. 剛來丹麥時對於大家可以在圖書館內吃東西感到非常驚訝,而且對於小小孩和大小孩也很友善. 一定會有一個空間是給小朋友玩耍,看書,借書的地方,不是單獨的一間,是開放空間,而且是在一般民眾使用空間的旁邊. 小朋友可以在那玩玩具,騎小車車,吃東西,換變裝衣服.有的圖書館連嬰兒推車也可以推進去,有時也會在那辦活動,所以會有聲音是很正常的,也不見有人抗議.小朋友的需求和大人一樣重要,和台灣圖書館有很大的不同.順便一提,借還書都是自己操作機器,館員下班了,民眾刷類似台灣健保卡,就可以自行進入使用圖書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東西這件事情,我在澳洲ㄧ開始也好驚訝

      刪除
  8. 看完之後再看到譴責的留言不禁感到有種異世界的意象。

    感覺是空間規劃出問題,理應在硬體上改善。
    我們照顧大人的需求,也不需放棄小孩的使用權力,更何況希望孩子親近閱覽能多使用圖書館不也是國家要厚植人民實力在努力的方向?(各圖書館幾乎都有鼓勵零歲起就使用圖書館的活動)

    回覆刪除
  9. 我住台中市,這幾年也許是推廣親子共讀,越來越多圖書館的兒童閱覽區改建得越來越好,除了木質地板可讓小小孩行走爬行,隨意拿書架上的書閱讀把玩,整個空間也寬敞明亮,我認為政府在圖書館設備這塊是做得滿好的。

    筆者一週約一至二次使用圖書館資源。其實會帶小孩來圖書館的家長,大概本身都有閱讀習慣或喜歡閱讀,有時會看到媽媽在為自己小孩說故事時,會吸引其他孩子前來聆聽,這是很好的分享,亦是美麗的場景。

    大部分父母對在館內大聲喧嘩或奔跑的幼兒兒童會主動約束,而通常館員出面處理的是不見父母蹤影或者是阿公阿嬤擺明就是帶孫子來吹冷氣自己大聲聊天(在兒童閱覽區)完全不管小孩的那種。弔詭的是,館員會請小孩不要亂跑大叫,卻不會請聊天的大人降低音量。

    我喜歡去圖書館,卻也不喜歡去;因為無可避免的吵雜不如借書回家。其實孩子的外在表現很多時候是家庭教育的問題,當父母阿公阿嬤在某種場合如何表現時,孩子不過是在模仿複製罷了!當大人在圖書館表現的是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對旁人的尊重,孩子自然會學到在圖書館不宜喧嘩奔跑干擾他人;至於如果大人只把圖書館(親子館)當做吹冷氣聊天的地方,孩子自然也把圖書館(親子館)當菜市場,甚至想纏著其他想看書的陌生大人小孩陪他玩。

    筆者遇過幾次,心裡總是想,這孩子如果不是太天真活潑外向,就是被家長忽略到只要有任何人願意理他,他都可以用即使是令人不舒服的方式吸引別人注意。剛開始筆者還會有耐性稍微陪伴,但隨著這種情況越來越多,筆者不想當免費保母,因為不會管小孩的家長就是不會管,我的耐心只是助長他們的不負責任而已,只好裝冷漠了。畢竟我也要顧著自己不到兩歲的幼兒。

    總之,筆者認為在說台灣幼兒被消音前,是否也需要先檢討家長自己有沒有尊重他人以及遵守某些規範,而非無限上綱兒童在圖書館的喧嘩奔跑自由可以凌駕在其他讀者需要較為安靜舒適的閱讀空間的權利之上。

    回覆刪除
  10. 因為在兒童閱覽區唸故事給小朋友聽
    而被旁邊的婦人狂碎唸
    因為不想在孩子面前起爭執
    所以我也沒有表現出生氣

    所以特別上網找到這一篇
    真的就是在說我的心情

    講故事怎麼可能沒有聲音
    並不是大聲嘻笑打鬧
    只是好好壓低聲音講故事而已

    兒童閱覽室已經設計了兒童的桌子椅子
    這是給兒童的空間
    旁邊有很大一區成人閱讀區
    為什麼要滑手機不去成人自己的閱讀區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我不是第一個,今天帶我兒子去定位「兒童圖書館」的台江圖書館看書,他非常喜歡讀繪本看書,現場親子共讀,唸故事小朋友聽,感受到的K書大朋友還有大人辦公的無盡白眼,館員也來關切音量,怎麼可能要求小孩不發出任何聲響,小朋友對於故事的內容一定有所回應,我也盡量再請他輕生細語回覆,回家真的越想越生氣,也是上網查到這篇文章,唉~為什麼大家不能有包容心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