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台中共學團講座-林真美 談柯札克的「如何愛孩子 」

文:楊淑程(台中平日二四姝樺團)

圖:心靈工坊



星期六的座談會原以為十分鐘就得走人。沒想到出奇地順利,一大早有預謀性地帶著翔翔外出蹦蹦跳跳,2點到會場後拿出小饅頭讓他安靜下來,而我嘴裡不時有意無意地輕輕哼著歌,吃完後他果然趴在我身上睡著了,一直睡到座談會結束。(撒花~~)也因此我得以聆聽一場感人的座談,更認識這一位感人的人物 — 柯札克。

只是,很可惜翔掛在我身上,讓我無法筆記。回來後也僅能以零碎的時間就記憶所及盡量去紀錄。

我因為這場座談會得到很大的感動及一些思考啟發,所以與你們分享。

一開始,真美老師先簡單介紹『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不凡的一生。關於這部分的資料網路上很多,且都會比我所知的正確及詳細,所以在此我不贅述,僅就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做分享。

–柯札克在其所創立的孤兒院給予孩子許多權利,其中包含讓孩子自己訂定必須遵守的規則,如果有人違反規則,則由孩子所成立的法庭決定如何處罰;而法院的法官則是由孩子們輪流當,他的說法是 ”唯有孩子才知道不犯錯是多麼的困難!” 因此,法院的作用不在處罰,而在理解與寬恕!

–二戰爆發後,德國納粹展開滅猶太計畫,他們要求柯札克帶著孩子們搭上前往集中營的死亡列車。而這期間有許多人想盡辦法要救出柯札克,但是,他拒絕了所有外界的營救,毅然決然地選擇陪伴在孩子身邊。甚至,最後在上火車前,納粹的軍官也想放他一馬,他對柯札克說 ”你可以離開了!“ 柯札克指著那群孩子問 ”那他們呢?“ 軍官答不出來,於是柯札克留下他在世上最後的一句話 ”你錯了!該留下的是這群孩子!“ 說完後,從容有尊嚴地陪著這群孩子踏向死亡之路。


後半段,真美老師分享『如何愛孩子』這本書中的觀點:
『當孩子生下後,就和母親就分道揚鑣了。』
這意思是孩子今後是獨立的人了。柯札克主張『沒有孩子,只有人!』他肯定孩子有自主的能力,並應享有權利(生存權、受保護權、參與權、決定與其相關事物權,甚至死亡權等)。


–大人常會把 “好”和 “方便”的孩子混淆。

舉例:晚上不會吵我們睡覺 — 好孩子?
說明:大人有大人的時間刻度和秩序,但孩子的世界沒有這些框架。
反思:我們都在渴求一個很乖、很聽話的孩子。打著”為孩子好“的口號對孩子進行各方面的限制與壓抑,然而,我們真是為他好?或,其實只是圖自己的”方便“?


–孩子有死亡的權利。

當然,這絕非要孩子去死。(笑~)
科扎克用比較極端及引人注意的字眼去說明孩子有活著,且是活在當下的權利。而我們卻常因為恐懼孩子有危險,就用限制、禁止的方式去阻止孩子探索及體驗這個世界。

老師說到,台北讀書會有一位媽媽分享,她四歲那年,不小心摔斷了手,從此以後她媽媽就對她過度保護,極力排除所有可能發生在她身上的各種危險,導致她深覺自己在四歲那年就已死亡。而今,她成為一位母親,她的孩子同樣在二歲時摔斷了手,這對她是極度的考驗,她能理解母親當年的擔憂恐懼,卻也因為她比任何人都了解”活著“的意義而有了自我內心的一些拉鋸。

這句話或許可以進一步說明為『如果你害怕孩子的死亡,你就沒有讓他活著』。


–柯扎克對待孩子的想法是with - 和孩子一起,不是to - 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
重要的不是告訴孩子要變成什麼樣的人,而是是問小孩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有100個孩子,就有100種心跳。
每個孩子都是那麼地獨特!


–只要我們手上還帶著手銬,我們就無法給孩子自由。



後記:

會中有人提出疑問『是否因為柯札克本身不是一位母親,所以可以說出孩子有死亡權這樣的觀點?』

老師的回應是『或許因為他是旁觀者,所以可以更理性、客觀、正確地看待』。

對此,我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柯札克終其一生都在照顧孩子,為孩子付出畢生的精力,甚至到死都堅持與孩子在一起,他對孩子的愛及付出,誰能說他不是一位母親?而且他無疑就是一位偉大的母親!然而,這樣一位最懂得如何愛孩子的人在一開頭卻說『怎麼愛,為何而愛?我在此回答:我不知道。』......甚至,他在處理完孩子的事務後(即使旁人已經認為處理得很好),他仍寫下“我感到羞愧”的字眼。這樣一位無時無刻想著孩子的人在面對孩子有危險時,不能說他比較“冷靜”,而是他總是想著為孩子而做出更好的選擇。如書中提及他發現一位孩子正受到大孩子欺負,他寫下:我坐立難安......然而他阻止自己出手相助,因為他相信這位孩子能因此學到寶貴的經驗。

這本書我一直以極緩慢的速度閱讀中,主要是有某些觀點其實衝擊著我,例如書中有一句『不,不管在懷孕時期或是生產的時刻,孩子都不是你的』(P.34),我承認我對這句話有一點排斥及厭惡,那種感覺很像有人要來奪妳的心頭肉......我努力咀嚼其中的文字,我理解他的說法,但不代表我“接受”。我想這正是我的課題,如妳們當中有些人的觀察,不是翔黏著我,而是我這個母親更離不開他。(淚奔~~~)



【延伸閱讀】

20161030,謝宜暉,怎麼樣才算「好孩子」?
20161017,鄂婷瑛,《如何愛孩子》書評 關於小孩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