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暖蛇環島】環島,環保

文:林昱辰(台中暖蛇四團)
圖:中區暖蛇預備團


8/12我們獲得【樂當不塑之客—減塑創意競賽】第一名!


在這個腳步繁忙的生活步調裡,「方便」一直是我們所追求的,買外食很方便,塑膠袋很方便,拋棄式餐具很方便……

從我放下自己覺得麻煩的心情,決定陪孩子走自學這條路,我就知道我離「方便」越來越遠了。

「教育,本來就不能便宜行事」,越是貪圖便利、講求快速的方式,必定帶來許多的副作用。

我們籌備環島單車之旅,帶孩子體驗生活(生活不就是有計劃,但又充滿未知;有目標,但又充滿不確定性;有喜怒哀樂、挫折與成就感交織,因此而充滿豐富滋味……),為自主學習開啟序幕。

出門在外有諸多不便,一行人大大小小加起來約30人,環島一個月下來會產生多少垃圾?光想就覺得驚人!於是,我們要試著克服,要一邊環島一邊力行減塑。

豔陽下揮汗練騎的孩子,豔陽下揮汗吃著媽媽準備的餐食的孩子,一幕幕都在告訴我,孩子沒有要追求方便而傷害環境,孩子沒有怕麻煩而放棄努力。

「無拘無塑,環島最酷!」不是口號。

是,行動!

Go!



–––––––––––––––––––––––––––––––

請至中區暖蛇預備團FB粉絲專頁按讚,
持續關注他們的環島減碳落實計畫,給他們加油打氣!



【延伸閱讀】

20170813,Joanna Huang,【暖蛇環島】沒關係,你們先走
20161019,施婷文,【暖蛇環島】媽媽,請把你的擔心收起來
20151031,張淑惠,【親子共學單車環島,不只是環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