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成為健康快樂的全職媽媽

文、圖:吳景萍(桃園共學平日團成員)



今天的分享想獻給所有全職媽媽或爸爸們。

大約是在小衛門滿週歲後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越來越憂鬱。

雖然能陪伴孩子看著他的笑容和成長,讓人感到喜悅,但是每天每天準備著三餐、哄睡、陪玩、餵奶、整理家裡、買菜、快速洗澡,就算心裡想著「沒關係,等孩子睡了,就可以讀一點書或畫一點畫」,卻常常好不容易等到孩子睡著,忙完整天累積的各種家務雜事,那時就算有時間,也沒有體力了。

一方面是因為疲憊,只想趕快把握時間睡覺,好迎接明天的來臨;另一方面則是心裡常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沒有成就感。

當我偶爾向朋友透露自己的鬱悶時,通常會得到「可是妳把孩子照顧得很好呀,這就是妳的成就啊。」這樣的回答。但我的想法是,孩子好是他的事,我不過是順著孩子的心性在一旁陪伴他成長,我總認為孩子發展好、好聰明、好可愛.....,這些都不是我的成就,我也著實無法從中獲得成就感。

有時眼裡看著孩子,心裡卻牽掛著「好久沒有畫畫了,會不會忘記怎麼畫呢?」停滯的創作使我焦慮,腦袋時常被「一事無成」的念頭填滿。

每一天都是如此:身體疲憊不堪、心裡一事無成,每一天。

憂鬱也就是在這樣的日子裡,慢慢、慢慢的長大。但,我總忙著、看著孩子,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看看自己。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沒來由的想哭,剛開始還能忍住,可是,漸漸的想哭的頻率越來越高,甚至連在孩子面前都忍不住掉下眼淚,我才發現事情可能不是我所想的「只是一時心情不好」這麼簡單。

於是,馬上把這件事告訴左先生:「我覺得自己可能有憂鬱傾向。」

噯,說到這裡,真的好感謝左先生,他既沒有懷疑是我多心,也沒有責備我,而是非常認真的和我談了一個晚上,那個晚上我哭了好久,說了好多話。

當時雖然很清楚即使成為全職媽媽,也應該保有自己,自己想做的運動、想畫的故事、想看的書,但總在忙碌的生活中忍不住把孩子的一切都排在第一順位。

就是這樣,讓我把自己逼得喘不過氣,遺失自己。

「妳是一個很棒的媽媽,而且妳不用當完美的媽媽,妳要知道,妳已經非常好了,真的真的不用做到一百分,現在只是過渡時期,會越來越好的。」幸好幸好,左先生把以上的話重複了一百次,直到我相信為止。

當然,我們也做了一些調整。

首先是無論如何都要開始運動,持續運動,讓自己保持體力和快樂,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媽媽,比成為一位完美的媽媽重要太多了。

接著是重拾畫筆,不要停止做自己喜歡,並且能讓自己開心的事。

終於,我又感覺到那個快樂的自己了。

我想分享給全職媽媽和爸爸們,如果你也有這種時刻,一點也不奇怪,不是你不好,也不是你不愛孩子,相反的,你是個太好的媽媽爸爸了,你太愛孩子而忘了照看自己。

所以,停下來,累了就選個可以信賴的餐廳外食,拜託,地板就讓它髒個幾天,至於散落的玩具、未洗的鍋碗和衣褲就放心交給另一半處理吧。此時只需要盡快換上運動服出去透透氣,享受與自己獨處的時光,請成為不完美但快樂的媽媽與爸爸!



【延伸閱讀】


20130606,cherry,愛的翻譯機
20130919,Joyce Hsu,我可以
20140529,陳韋男,雙寶媽真辛苦 — — 看共學團夥伴如何自助與互助
20140811,桃園共學團媽媽,養育孩子的過程,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
20130417,Janet,我想我知道你為甚麼失控怒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