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撕去孩子的標籤

文、圖:Evita Yang (台中平日二團團員)


今天帶翔去借書時圖書館員看了他一眼後說:頭上兩個漩,脾氣很壞喔!

我:還好啦!
他:等他長大後你就知道!
(語氣和眼神中的篤定讓人有些不快。。。)


當然我並非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早在翔出生第二天時護士就口氣不悅地跟我:他脾氣很差耶!

我(嚇了一跳!她在說一個出生第二天的...嬰兒?!):他怎麼了嗎?

護士:肚子餓而已哭這麼兇!
我:他......肚子餓啊!
護士:別的小孩也沒像他哭成這樣!

後來陸續從一些護士口中聽到“雙漩“說法,我想她們私底下已經給他“貼標籤”了。
(在他出生第二天時,因為他的雙漩...)

因為他頭上那一搓直立的頭髮,外出時總是很容易就被人發現他的雙漩,
因此這樣的說法我幾乎是聽到爛,客氣一點的暗示地問:
他會不會很難帶? 最常聽到的就是直接唸那一句台語:頭頂兩ㄟ攢,歹尬無人問。

即便如此,
我不曾想過將他那一搓頭髮刻意剪短來企圖掩蓋,
我不曾在他發脾氣、卯起來盧的時候對他的雙漩有任何聯想,
更不會聽從有人的“建議”:這樣的小孩在他小時候就要“ㄚˋ落底”。

總覺得把人貼標籤是一件荒唐又不可思議的事情,
因為別人身上的某些特徵、某些行為,有時甚至只是因為星座或血型,就可以將如此複雜的人分類下定論?!
(說真的,我倒覺得人如果有這麼簡單的話,這個世界會單純得多......)

而自己也深受“標籤”之苦,
小時候親戚看了我的手後說:看這個手就知道“ㄇㄟˇ讀冊”
(因為很醜?因為像做工的手?我不知道......)

只是,那句話一直烙印在我心裡,直到現在我其實都很怕別人盯著我的手看;
此外,自己也是不爭氣,求學時期功課一直不盡理想,然後我會消極的想:
或許我真的不是讀書的料。

標籤效應的可怕之處不僅僅在別人會依照標籤分類來看待自己,心智不夠堅強的時候,對自己的看法也會受到影響,更甚者會愈來愈符合標籤的形象?!!

但我想,要將人去標籤化是不可能的,正如同我有心理準備往後依然會不斷地聽到別人對翔的雙漩看法,媽媽我只希望他不會因為別人的言語影響自己,更期許他能反轉別人對這個標籤的刻板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