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當小孩很堅持時,大人在想什麼?續篇:尋找阿華

文、圖:楊鎮宇(台北平日六團領隊)


昨天白天我才寫了篇〈當小孩很堅持時,大人在想什麼?〉,晚上我兒雲棠兄(3Y8M)就給我「很堅持」好一陣子......Orz

那當我兒子很堅持的時候,我這個大人在想什麼?

事情是這樣的...


昨天棠跟好友阿華一起玩,傍晚時我們準備回家,阿華也準備要回家。之前有次經驗是,我跟睿用摩托車載棠離開,阿華媽媽載阿華也騎摩托車離開,棠跟阿華在各自的摩托車上按逼逼聲,當做道別。

昨天棠跟阿華想再次用「摩托車的逼逼聲」說掰掰,沒想到阿華爸爸是開汽車來載,我們摩托車騎到汽車車窗旁,大聲喊了「阿華掰掰!」後離開,騎沒多久,棠生氣地喊:「為什麼不是摩托車!為什麼不是摩托車!」

我把摩托車停在路邊,跟棠講話。我跟睿大概搞懂棠的意思,他覺得不是說好用摩托車逼逼聲說掰掰嗎?怎麼變成汽車了,他完全沒有辦法接受,一直大喊:「我要找阿華!」

可是阿華已經離開了呀,怎麼辦?我跟睿都提出同樣的方案,「那我們打電話給阿華,叫他們用汽車按喇叭聲跟你說掰掰,好嗎?」棠堅持不要,他說他要跟阿華見面說掰掰。

我覺得我了解棠的用意了,看起來的現象是「棠堅持要阿華用摩托車逼逼聲跟他說掰掰」,但我猜想我要面對的問題是,怎麼跟棠棠「想跟阿華說掰掰的心情」接上線。

我判斷了一下,現在是週六晚上六點多,雖然我肚子有點餓,但我覺得我還可以接受,於是我說:「好!我們騎車去找阿華,跟他見面說掰掰!」


就這樣,我們一家四口就騎車出發,尋~找~阿~華~!


我邊騎邊大喊:「阿華,我們要來找你了!」

棠棠這時情緒還是很滿,他生氣大喊說:「你太大聲,太吵了!」

我說,「喔喔,好,那我小聲一點,阿~華~(小聲貌)」

接著我騎到人車較少的路段,速度稍快,然後繼續喊:「阿~華~,我們要來找你惹~~!」

棠又大喊:「不要騎那麼快!我們會死掉!」

我說:「喔喔,好,抱歉,我騎太快了,你說的沒錯,騎太快會危險,就算急著要找阿華,也要注意安全。」

這時機車後座的睿補充說:「好,我們現在要去找阿華,然後不能喊太大聲,也不能騎太快,把拔要注意這兩點喔!」

我說:「好,我知道了。阿~華~,我們來找你了~~~!」

接著我們騎到一處停車場附近,有些吊車跟卡車。

因為棠很喜歡這些大型車輛,睿在後座說:「棠,你看,那邊有吊車耶!」

我喊說:「現在沒空看啦,我們要去找阿華~~!」

棠大喊:「我要看啦!我想要看吊車啦!」

我就說:「喔喔好,那我知道了,現在我們要去找阿華,不能喊太大聲,不能騎太快,但是可以看吊車!」


這時我心裡的想法是,棠雖然想找阿華,但是並沒有被那股想找阿華的情緒淹沒,還是能判斷音量、速度跟看喜歡的車子呢。

騎著騎著,棠快睡著了。

我搖了搖棠,「棠,你醒醒啊,我們不是要去找阿華嗎?還是你想要回家睡覺呢?」

棠還是情緒滿高的,「我站著不好睡啦,我要找阿華啦!」

我就說:「喔喔好,你的意思是說,你雖然想睡覺,但是還是很想要找阿華,對嗎?」

棠大吼說:「對啦!對啦!」


我四處騎,開始騎往回家的路。經過麥當勞,我把車騎到麥當勞門口,問棠說:「棠,阿華會不會在麥當勞裡面?我們要不要去裡頭找找看?」

棠完全不為所動,示意要我繼續騎。

我回頭跟睿對望,彼此點了點頭。我那時心想的是,棠這傢伙想找阿華說掰掰的心意還真強烈呢。

我們繼續騎車,路邊出現一個按摩店的「大腳丫」的發光招牌,棠突然笑了出來,指向那個大腳ㄚ說:「阿華會不會在裡面?」我也笑了。我想,棠的情緒可能有稍稍降溫了吧。

接著我們就開始四處指著各個店家,然後一起說:「阿華,出來,不要再躲了!」

我因為肚子很餓,就直接騎到洪瑞珍三明治店門口,然後問棠:「阿華會不會在裡面,我們進去找找?」

棠賊笑說:「好啊,是要找阿華還是買三明治啊?」我篤定說:「當然是要找阿華啊!」


我一進店裡頭,馬上拿了罐飲料給棠,棠也不囉嗦就接下,然後我買了三個三明治,想說回家時可以馬上吃。

帶著三明治跟飲料,我們繼續騎在回家的路上,棠感覺到了,問說:「不是要去找阿華嗎?怎麼要騎回家?」

我還是騎到家門口。我說:「要不要回家看看,阿華會不會在我們家?」

棠說:「不要,我想要找阿華,要去找阿華!」


我心想,看來棠想要找阿華的心意滿堅定的呢,可是我不想說「阿華已經回家了」的客觀事實,因為棠其實自己也知道,我想要回應的是「棠棠想要找阿華好好說掰掰」的主觀心情。

在家門口,我判斷我的狀態,嗯,沒有火氣,嗯,肚子雖然有點餓,但是手邊有三明治,餓到受不了就拿來吃吧,OK,我想我應該還可以繼續「尋找阿華之旅」。

可是我不確定睿跟米的狀態,於是我提議說,那不然媽媽跟妹妹先回家,看看阿華有沒有在家,然後我跟你繼續騎車去找阿華,好嗎?棠接受了這個提議。


睿的鑰匙之前被米米玩然後暫時消失了,所以他手邊沒有我們家的鑰匙。於是我就把機車鑰匙從一串鑰匙圈裡頭抽出來,把家門鑰匙遞給睿。

然後睿跟我還有棠說:「你們要繼續去找阿華喔,那等下回家的時候,再按我們家的門鈴,我再幫你們開門喔!」

跟睿、米掰掰後,我跟棠繼續我們的「尋找阿華之旅」。我慢慢騎,跟兒子約會一樣,我右手騎車,左手環抱著棠,棠沒有把我的手推開。回想事發當下,棠得知阿華他爸爸開車來載時,氣到把我想要抱他的手推開呢。

我們騎到新莊老街附近,棠指著路邊巷口「牛伯伯牛肉麵」的招牌說,「我想要走這條路去找阿華!」

我們騎進老街,我跟棠解釋,老街就是這裡有好多店,以前是新莊很熱鬧的一條街,然後隨意指著兩旁的店面說:「你看,有賣米的啊、有宮廟啊、賣桌椅的啊!」棠也跟著四處比,學我「啊」來「啊」去的說:「你看,有賣冰的啊、賣麵的啊、賣玩具的啊!」

我聽了之後呵呵笑了,心想找阿華這趟路還真有趣。

我們經過冰店,我問說:「要不要進去冰店找阿華?」

棠說:「不要,我要找到阿華,然後找他一起來吃冰!」

我就說,好吧,那我們繼續走囉,就這樣我們騎離開新莊老街,然後又晃了一陣子,我跟棠說:「棠棠,我們找阿華好一陣子了,一直沒有找到,我覺得我有點累,想回家休息,明天起床再找阿華好嗎?」

棠說:「好。」我心想,哇喔這麼阿沙力。然後棠接著說:「那我想要去吃冰,吃完再回家。」哈哈,那有什麼問題,我也想要吃冰呢。

我把車停好,跟棠走入冰店,一人一碗冰,吃的好爽。棠說:「我終於找到阿華了,他躲在這個冰裡頭。」我們對看,然後哈哈大笑。


我傳訊息給睿報告我們的情況,訊息上頭寫說:「我們在新莊老街吃冰,你要吃嗎?棠說他終於找到阿華了,他在冰裡頭。這傢伙真會巧立名目!」

睿回說:「哈,我不用吃冰喔,你很用心,兒子很會。」

吃完冰,我們終於要回家了。喔耶。

上車前,棠還提醒我:「等下到家的時候,你要記得按門鈴喔,馬麻才會幫我們開門。」

我說,「喔喔,好好,謝謝你的提醒耶!」

「阿華掰掰,我們要回家了喔。」我跟兒子一起對著夜空喊話,我環抱著兒子,慢慢騎在回家的路上。



【延伸閱讀】

20170918,楊鎮宇,當小孩很堅持時,大人在想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