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尊重性平專業教育 記者會 發言稿


前因:因婚姻平權話題延燒,反同團體批評現行性平教育不當,多次透過地方議會施壓各縣市政府。據《上報》報導,台北市政府更將於明(8)日的性平委員會提案,在性平會中增加最多三席家長代表席次。

為了抗議台北市政府不尊重性平專業教育,所以一些關心性平的民間團體今天在台北市政府前面召開聯合記者會。



大家好,我是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的徐維琪。

最近台北車站小女童的新聞炒得火熱,我們促進會的網站一天就超過42萬人的瀏覽人次,堪稱是這兩天最熱門的話題了。我看到除了討論父母是否應該尊重孩子的意願外,還有一些很關於小孩裸體的滑坡理論。

例如 : 小孩不穿衣服,他長大是不是就會不穿衣服? 不論我們怎麼試圖對話,一堆「家長」就是無法理解,小孩當下是因為天氣熱自己把衣服脫掉,媽媽有試圖說服小孩穿上,再加上父親當時就在附近已經快要接到小孩了,這些現場狀況的描述,都不足以改變他們的想法

「不穿衣服就是不對」的言論漫天飛舞,完全去脈絡的看待這件事。 現在聽聞性平教育委員會要增加家長的名額,我實在很擔心會有這樣無法討論與對話的家長進入委員會,不但沒有讓性平教育進步的機會,還有可能大開倒車越來越退步。

1.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組織目標應是為了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與深化,家長名額的增加並不能促成此一目的。

2.家長代表席次應尊重法源依據,如要增額,應全數各項委員都增額,並且請台北市政府提出增額的理由。

3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應以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委員為主要,請台北市政府應切實落實並審核此點,以安其他關心此議題家長的心


【延伸閱讀】

還原「北車女童裸體事件!」【當事人媽媽的回應】
還原「北車女童裸體事件!」【當事人爸爸的回應】
【北車女童裸身】性與兒童自主的兩大難題
【北車女童裸身】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1 則留言:

  1. 看到貴組織記者會上面這一段文章:

    不論我們怎麼試圖對話,一堆「家長」就是無法理解,小孩當下是因為天氣熱自己把衣服脫掉,媽媽有試圖說服小孩穿上,再加上父親當時就在附近已經快要接到小孩了,這些現場狀況的描述,都不足以改變他們的想法
    「不穿衣服就是不對」的言論漫天飛舞,完全去脈絡的看待這件事。 現在聽聞性平教育委員會要增加家長的名額,我實在很擔心會有這樣無法討論與對話的家長進入委員會,不但沒有讓性平教育進步的機會,還有可能大開倒車越來越退步。

    看到你們這樣評論與你們意見不同的家長,感到有些難過。原來與你們所謂的「尊重」,就是別人要尊重你們與眾不同的想法,而你們認定你們的想法就是真理,任何檢討與反思的能力都沒有。那些與你們想法不同的家長一律都屬於「不但沒有讓性平教育進步的機會,還有可能大開倒車越來越退步」的人。

    雖然有些人的反對論點太過偏激,但是也有不少的人是用理性的對話在與你們做思想的溝通。不少人想要跟你們溝通並不是「不穿衣服就是不對」,也不是女孩子不能脫衣服。而是小孩只是覺得很熱要脫衣服,地點正好又在人來人往的車站前,難道身為家長不能更有智慧引導孩子,把「個人」的選擇與「公共規範」之間做個你我都好的選擇嗎?

    可以用你們與孩子的對話方式,不用強制,孩子是可以引導的。並不是這樣就代表是大人是權威是強制,而是身為父母親的你是個完全行為能力人,你手上的這個手電筒是比5歲的孩子照得更遠看得更遠,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