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暖蛇環島】單純的選擇

『單純的選擇』

文、圖:鄭琇文(新竹平日三團領隊/暖蛇新竹團家長)


回娘家在房間想偷睡覺,順便滑滑手機跟環島夥伴聊著練騎時孩子們不同的狀態,卻聽到門外小毛崩潰與大人們大聲的聲音。打定主意之後,緩緩地走去客廳,生氣的大人已經散去,只剩下小毛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在大叫。我走到他旁邊跟他招招手「要不要跟我去房間躺一躺吹冷氣?」他擤了鼻涕擦了眼淚接受了我的建議。

我們躺在床上,問一下剛剛發生什麼事?大致上是因為我進房間前跟他一起看動物頻道會一邊跟他解釋,我一進去之後都沒有人這麼做,他太多不知道又想知道,所以大哭大叫。

把握這刻意營造的獨處時間,也聊了一下騎單車的事。我很好奇他每一次的團練都非常的期待,而且非常想騎完,是因為我有做什麼或沒有做什麼,讓他不想放棄嗎?

所以我問他:「小毛,每個星期這樣練騎,會累嗎?」

毛:「會啊!(舉起手來比劃)我這裡這裡和這裡都會好酸好痛喔!還有騎上坡真的好累!」

我:「是耶,不過假如你會使用變速,上坡的時候可能就會比較省力了。你記得櫻桃嗎?他之前騎的車沒有變速,大上坡會衝不上去,後來他最近買了新的車,有變速,上坡就沒問題了。⋯⋯不過阿,現在一個禮拜騎一次,之後開始環島,每天每天都騎車,要騎35天耶!」

毛:「35天!!哇!那我會領到多少的零用錢???!!」(他一個禮拜領一次零用錢)

噢~與他聊完之後我想到了。之前一直疑惑「其他孩子都哀哀叫了,你為什麼不想放棄?是不是我之前的言語中給了你什麼暗示,讓你覺得非得堅持到最後不可」,整個就是不斷檢討自己的人(不可取)。

我想到我跟他說過的,就是選擇,不同的選擇。我把狀況分析給你聽,讓你選擇,你有絕對的主導權。

例如像上次一樣,騎到最後一公里了,這一公里不休息的話大約會花十分鐘騎完,可以選擇騎回去,或是實在騎不動了,我們可以選擇上保母車。這兩種都是選擇,沒有一種叫放棄,或是叫失敗,或是叫可惜。

所以真的不是因為我的暗示讓他覺得非得達到媽媽的期望值(我也太看重自己了),就是很單純的,因為主導權在他的身上,他很單純的考量自己,所做出來的選擇。

真的是太好了。



【延伸閱讀】

20170813,Joanna Huang,沒關係,你們先走
20170825,林昱辰,當你的孩子不只是你的孩子的時候
20170820,Joyce Hsu,落單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