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沒有局外人】希望給孩子留下來的是力量

文、圖:Joy Faith(台北平日四團成員)








9月4號的共學日,我們團帶孩子去228公園,也一起陪伴巴奈他們——原住民劃出回家的路。

為了這個訴求他們離開家鄉,在都市夜宿至今超過190天,幾個人臉上不時浮出疲憊和倦容,幾次去看著他們,總是看到他們時而無奈的眼神,我的心裡也會感到難受,到底這個世界對人和生命的想像會有多麼大的差距呢?追求對生命和土地的基本尊重竟成了如此卑微又遙不可及的期盼。

我問馬躍:「這麼久了都不能回家,不會很累嗎?」

他說:「我們在山上的時候光煮飯就要兩個小時呢,而且很冷。妳看,其實在都市有爐子快多了啊……哈哈哈,還有,有妳們和這些小朋友來,夠了,我們只要每天能有50人來就夠了,每天都有更多一些人了解就能有改變。我帶著守護原住民土地的理想在這裡,我的人生還要什麼呢?」

下午的天氣悶熱,一點風也沒有,我必須用手揮著扇子才能清醒,馬躍的話讓我停止手的動作,頓時好像置身在大片廣大無人的林地上。

我想著,身為一個人,我的確無法快速地改變許多的不滿,伸張種種的不公和不義,但我肯定能帶著孩子在生活裡覺察和行動,不放棄個人微薄的力量,點點滴滴,終能匯聚,希望給孩子留下來的是力量,而不是閃躲。

也謝謝總是堅持的這一群或那一群人。

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每晚都有小講堂,免費又超值,大家可以隨時去坐一下。
可追縱馬躍‧比吼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2016mayawbiho/


【延伸閱讀 】

「沒有人是局外人」 3分鐘看懂巴奈為何與蔡英文決裂
消失的100萬公頃「傳統領域」——原住民族要的不是「土地」,而是「主權」
【燦爛時光會客室】不要跳海啦~傳統領域只談空間不談所有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