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暖蛇環島】陪騎

文 、圖:瑞安(暖暖蛇新竹區自學生家長)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出發了。

忘不了第一天領騎,下午過西濱往通霄路上的那場暴雨。我自己帶著忐忑、焦慮和不安,跟著你們正面迎接那場暴雨(因為也無法躲)。

那天7歲的你,不發一語的低頭騎車。之後你告訴我你有害怕也有緊張,雨大到你眼睛差點睜不開,好在帽子有些作用,讓雨水不會直接一下就弄到眼睛。那天傍晚,我們就在雨中,全身濕透,一邊騎一邊說彼此心裡的害怕。

今年,你們決定用直排輪陪著新進的夥伴一段路。原本,我真的打算只有那麼一段路....(5公里吧~在心裡預估)。下午腳踏車行程預計25公里,心想陪完午餐,下午啟程溜個一段就準備打包你們上車回家。結果,一路上摔倒、起身、摔倒、起身數十次,每每確認狀況無礙後,你給的回答都是:「我還想要再溜一下」。跟著朋友時而合作一起溜,下坡時知道彼此分開壓低身體緩溜,摔倒也謹記往前撲。

跟車壓後,看著你們前進的背影,我想你們應該比我想像中,還認真看待這次的陪騎。而再次來到去年的路段,8歲的你,眼神似乎多了份堅定,感覺也多了些透澈...我心中有說不上的感覺,也仍有擔心與牽絆。但不同於去年陪騎在你身旁,你今年獨自穿上直排輪,似乎也慢慢走出我的眼光之外了。

這一年我不時想起,這樣的經驗對你來說,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想帶給你的感覺,並不一定會成為你詮釋這個經驗的文字。畢竟我們是不同個體,體悟自有不同。也許,在你沒有意識到它或是為它呈現意義的時候,它就只是你小時候如跑馬燈般的回憶而已。

在你沒告訴我之前(也許你也不會告訴我? 都好....),那就當成是我們彼此一起共同經歷過的回憶。


【延伸閱讀】

暖蛇共學團騎車環島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