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認知 與 道德

文、圖:雅玫(台中平日團)


今天沒出門,小孩用了超過半籃的草莓自已打草莓牛奶,打果汁的過程有不少嘗試與半自主(其實就是媽媽固定配方、小孩控制比例這樣XD)、兩孩完成成品時都很有成就感,直說好喝~。

哥哥很快乾完一杯,但還有一杯,他開始慢了下來,我心想應該是沒有很好喝 (牛奶不夠、又加水,比例也隨意…),也可能是飽了,然後就聽到他賊賊的問著...

哥哥:「草莓牛奶加舒跑會怎樣?」
阿母:「我不知道會怎樣…」
弟弟:「哈哈哈…哈哈哈…」

哥哥:「我覺得應該會很好喝、舒跑是甜的!!」
阿母:「……」
弟弟:「矮油…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有實驗精神(或吃飽沒事做)的哥哥在整杯的草莓牛奶裡加了舒跑!喝了一口還是說「好好喝哦!」,然後就沒再動過那杯舒跑奶了 XXXD


阿母很慶幸昨天的讀書會講到了如何看待小孩的「認知行為」與「道德行為」。以往,我大概不加思索的會阻止他(這樣加不會好喝啦…)或試圖講道理(草莓很貴耶~加了之後不喝,好浪費…)

今天,我可以心中不卡卡的看待這件事

因為我選擇從「認知行為」的角度切入
他只是好奇!他只是渴望嘗試!或,他就是想要!

而不是從「道德行為」的角度
他不應該浪費食物、他應該珍惜好貴的草莓…

不說教真好!

那這樣下去會變成沒有道德觀念的小孩嗎?
不說教= 壞小孩 ???

阿母我也是有實驗精神的!呵呵呵~


【延伸閱讀】

20150829,小米媽,【同理VS道理】

20170731,翁麗淑,想要跟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