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準備好了嗎?」

文、圖:sienna(台北共學平日八團)


2y6m 糖的日常 [準備好了嗎?]

糖很喜歡看著轉動的旋轉木馬...

記得糖一歲多的時候,我們嘗試著帶她坐旋轉木馬,即使是爸爸抱著,試著讓糖站著或坐著倚靠在木馬上,她總是害怕,恐懼的說要下來。

跟糖說:
「爸爸媽咪在這陪你啊!」
「這不會很恐怖,不要怕啊!」
「你看其他小朋友也是這樣坐著,很好玩喔!」
糖還是不敢試或著是說不想試。

但每次到圓山花博,糖總是提醒著我說:「媽咪,我要看旋轉木馬!」看著木馬轉啊轉的!停了就說還要看,問糖說:「那你要坐坐看嗎?媽咪陪你」糖還是不想坐。

有時是買了MAJI 的初鹿牛奶,一邊喝著,一邊靜靜地看著旋轉木馬轉啊轉;有時是吃著好丘的double cheese bagel 好奇的問著:「媽咪,那是什麼?」縱使說過了十數次的旋轉木馬這詞,但糖還是不停地問著,彷彿想在自己的腦袋裡確認些什麼。而,那是我仍在捉摸的,在等糖告訴我。

週五和共學的朋友一起玩,玩著玩著就跟他們一起往旋轉木馬的方向前進。原本以為糖這次也是想靜靜地看著,隨口探問:「那糖想試試看,一起玩嗎?」糖說:「要。」霎時聽到我有點開心,但又不太確定的問了一次:「糖想坐旋轉木馬嗎?」糖說:「要,媽咪一起!」

我們等著旋轉木馬停了,店員開了閘門,排隊順序走了進去,坐上糖選的ㄧ匹白色的旋轉木馬。從糖的表情上看來還是有點緊張,我說著:「媽咪幫你綁安全帶喔!這樣比較安全,等等木馬開始轉的時候,我會扶著你,像這樣抱著(雙手圈著糖的身體)不用怕,媽咪跟你一起!」

旋轉木馬開始動了,慢慢的一上一下旋轉前進。我看著糖的表情,一開始在感受坐在木馬上起伏的感覺,表情似乎說著:「哦!原來是這樣啊!」這麼的跟她想像中的感覺、期望重疊,理解出真正的感受。接著糖露出開心的笑容,自在的享受著,享受著木馬轉動的韻律感,享受著他的理解,享受他準備好了開始玩的心情。這天,糖玩了兩輪的旋轉木馬!而我心裡是感動的。

「準備好了沒?」是我們跟糖玩遊戲時有時會說的話。「心裡準備好了嗎?」「我要開始囉!」類似一個信號迎接我們要一起的遊戲,而糖自己與生活的認知也是需要如此吧!很多時候糖看到什麼東西說怕怕或不想試,周遭的人會試著說:「這有什麼好怕的?不要怕啊?這不就是什麼什麼的.....」可我心裡總想著,糖才幾歲,而我們已經好多歲了,有些事已經經歷或知道,甚至是被洗腦的認知。了解他的不想,或許是哪裡他還沒準備好,或許他想了解多點心裡有了安全感才會再踏近一步。不管人到幾歲,這種被理解的需要都是存在的。我必須更有勇氣去撐起他需要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可以依著自己的節奏去感受生活的周遭或理解一些事,這也不是說訓練就能內化的事,太急反而會扼殺他心裡需要被釐清的小小事,即使細微,如果對他是個點,對其他人不是,都是件要處理的事。而這處理需要的陪伴、支持、探索,我正在學習中。


總覺得自己的生活被很多別人的課題和情緒綑綁著!但此刻我只想確切照顧好心裡的聲音,生活的節奏是踏實安心的。畢竟要把生活歸位,也已花了些時間。

All is on your call not other's!

「別人會多願意理解你,不強求。」我對自己默默地說。


【延伸閱讀】

20140620,黎蔚鋒,讓孩子放聲大哭,是我們沒體會到他今天沒準備好這樣玩的心情

20170524,吳秋瑾,陪著等著也是一起經歷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