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危險、不行。關於「謹慎」這件事。

文、圖:陳映彤(臺北平日七團)


常常聽到朋友對我說:他們都很謹慎耶!所以妳才能特別放心吧!

我最近認真思考了一下,星沛跟攸攸從小就是謹慎的孩子嗎?

好像不是。

我更相信「謹慎 」是一次次的練習機會後孩子自己長出的能力,但大部分我們容易只看到結果。


從星沛小時候我就覺得她怎麼這麼像男孩啊?怎麼這麼爆衝、這麼皮,那裡危險往哪去、講不聽、硬要弄,做危險的事還會回頭偷看我,老是爬很高、爬(跑)很遠,總是髒得一塌糊塗,
但攸攸慢慢長大後,我才知道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攸攸愛吃蘿蔔糕😆。

不是孩子開始謹慎後我才對他們放心,在那之前,我都很清楚他們會不斷嘗試,即便我告訴他:危險,或不行(一般我容易不經意的講不行)。


習慣挑戰的孩子,在他們成功前他們都不會放棄任何一次嘗試的機會。


在我的觀念裡,他們越多的嘗試,成功的速度將會是成正比的,我也願意相信孩子,讓他們漸漸長出自己的能力。

孩子的一舉一動,或許都會是他嘗試著長出能力的步驟之一,多觀察孩子五分鐘不介入,就是多給孩子五分鐘的時間長出能力。

我常常說我的孩子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但我知道,
孩子是一次次的練習錯誤,然後才一步步變成謹慎的孩子,或許也有怎麼試都不成功的時候,然後自然的學會觀察。

成功不是一蹴可幾,孩子也是。



【延伸閱讀】

20170116,品澄媽咪,公園遊戲區沒有「絕對安全」這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