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孩子的珍惜,是盡情揮霍。

文:薛安琪(台中共學平日團助教)
圖:Burtina



父:『我姊跟我說啊,咪咪都不會愛惜東西,所以以後不會再送她禮物了。』

母:「喔,那你怎麼說?」

父:『我說她現在還不會,以後大概六七歲應該會了吧。』

母:「是喔XD,我可以想要跟你聊聊嗎?」

父:『好啊!我也想聊她到底什麼時候會愛惜東西?』

母:「那首先要先討論"愛惜"的定義是什麼啊?何謂愛惜?」

父:『嗯... 小心使用吧。』

母:「何謂小心?」

父:『例如說不要太用力。』

母:「她怎麼知道能夠承受多大力?她對那樣東西的認識足夠了嗎?」

父:『嗯。那又例如不要拿來亂玩?像是門帘窗帘明明就不是拿來吊著玩的玩具,她老是拿來拉扯。』

母:「為何不能拉扯?那是我們大人有"規則"嘛、有"框架"嘛,小孩還沒有被框架汙染到,如果硬要她照著走不就抹煞掉小孩的無限創意。你看,樹枝石頭沙子也不是食物啊,拿來玩扮家家酒的時候不也挺開心的嗎。」

父:『嗯。那這種階段要到幾歲?』

母:「我不知道耶,不一定啊,搞不好她一輩子都有創意,又或者是對物質都不太執著,也沒什麼不好,哈哈,這好像有加入媽媽我個人的期待。」

父:『嗯。』

母:「我跟她聊過,美麗的衣服穿去共學、玩耍弄髒了會不會很可惜?她說就算髒了,那件衣服還是漂亮的,而且她穿得很開心不在意。我覺得這很有趣喔,小孩看見的是本質,不管你舊了醜了髒了,我都愛你。醫生玩具組帶去共學、整組玩壞了,會不會心疼難過?她說不會,放在家裡只有她一個人玩,帶去共學有好多朋友跟她一起玩,她快樂過,這樣就好。像這樣,你說說看,她愛不愛那些物品衣服?愛啊!所以"盡情享用"啊!你姊送她的文具組,她也很愛的盡情享用了啊,只不過並不符合你姊心目中的期待。或者說是你姊個人對"完整度"的執著,超越了贈禮的情感交流吧。」



【延伸閱讀】

20170731,翁麗淑,想要跟需要

20170814,曾曉虹,小孩一直開水龍頭放水流,是不是在浪費水?

20171017,雅玫,認知 與 道德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十一月招生中!】

各位朋友,親子共學團的家庭教育實踐班在今年十一月有三個場次,歡迎報名參加。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一月實踐班的三個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1/11-12 南投場
2017年11/18-11/19 高屏場
2017年11/25~26台南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