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不需要隱藏情緒的避風港

文 、圖:熙熙媽(台北假日共學一團)


熙熙在公園,朋友A要送他一個氣球,但經過我的提醒:這個氣球是A的弟弟的,所以要問過弟弟才能確認收下。於是我們轉身問過A的弟弟,弟弟不答應送出氣球,熙熙就傷心的哭了。

當我還在安撫他的心情,並完整的再講解一次事情始末的時候,小女孩B(熙熙同學)走了過來,她用一種想要幫忙安撫熙熙心情的口吻說:「熙熙~那不然我們去餵魚好了,你不是想去嗎?」

熙熙擦了擦眼淚,便開心的跟女同學B走了。留下感觸很多的媽咪望著倆人小小的身影~。

其實,那些標籤在孩子的心裡根本不存在。
其實,孩子們看到的只是他們的朋友需要幫助。

其實,害怕情緒發洩的 是 大人。

熙熙因為各種原因的大哭大鬧,我常常說:「你可以用好好說的方式,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可是你這樣大哭大叫,誰敢跟你做朋友?」

在大人的認知裡,覺得這樣的孩子情緒起伏很大,覺得他嚇到其他小朋友,覺得他會被小朋友排擠,覺得大家會不想跟他玩...。可是,我不只一次,在陪伴熙熙渡過這些 大情緒 的時候,被其他的孩子們用了很熱情的邀約,就化解了他的傷心!

我以為,孩子們會因為看到他在哭,所以不會也不想靠近他,可是我一次次的發現,他們很純粹的只是看見熙熙的傷心,然後也很直接的給予他幫助(邀他去玩),他們沒有 所謂的「貼標籤」!

然後,我就有點明白,每次當我莫名卡到,在跟1歲的妹妹認真的時候,她哭的越兇,我越堅持,熙熙總是在旁邊提醒我:「妳讓她冷靜下來~妳先抱她~」

他感受到的不是哭到崩潰,情緒很失控的妹妹很煩、很討厭。相反的,他立刻想要給情緒激動的妹妹幫助,而且他準確的知道 妹妹 需要被媽咪抱抱!

一次又一次,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感受到很多溫暖、體貼,在孩子與孩子的互動中感受到他們的單純、簡單、可愛。

其實,能像孩子這樣多好~。無畏他人眼光的宣洩自己的情緒,毫無隱藏、沒有顧忌,然後最好還能得到父母百分百的安慰。

希望,我能是熙熙一輩子的垃圾桶,在媽咪面前無需掩飾情緒,分享開心、分擔憂傷。希望,我能更瞭解情緒後面真實的需求,也許只要一個擁抱、一句我懂,而不是那些一說再說的「道理」。不用擔心被人討厭、被人不喜歡⋯。

能有一個這樣的避風港~多好!!



【延伸閱讀 】

20170110,林壯穎,當情緒被否定和壓抑後,跑去哪兒了?

20170927,Joyce Hsu,原來。所有無理取鬧背後都有的原來。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一、十二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1/25~26台南場
2017年12/9~10台中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