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那年我們一起追的環島辣椒醬

文、圖:林昱辰(台中暖蛇四團家長)


[土豆2y6m12d]
[圓圓4y9m8d]
[yoyo 6y10m]


我從絕對不會讓孩子自學,到最後決定暖暖蛇,是一段漫長的心路,人生處處可見選擇,我在堅持與改變中,走出的是彈性。

(過程省略一萬字)

yoyo某天對我說:「馬麻,妳說環島的錢對我們家是多出來的錢(花費),那我們要想辦法賺呀!我覺得可以在我們家門口擺一張桌子,想想看可以賣什麼?比方說我們的玩具還是我們家用不到的東西。」

我:「拜託,我們家門口一天會經過幾個人?除了鄰居,沒什麼車經過好嗎?」

Yo:「不一定呀!可以試試看咩!」

我:「欸!倒是我可以試試看做辣椒醬來賣,因為之前我送人家辣椒醬,他們說蠻好吃的!」


我是一個想很多的人,我會很擔心被同情,又或者被家人指責我何苦來哉?有好好的業務工作不全心做,不送孩子去學校,搞什麼自學歐北來?!

但時間不多了,我鼓起勇氣抱著“就當作是募款吧!”的想法,最起碼想支持yoyo的人,有個管道可以來幫我們,那就是買我做的辣椒醬。


花了幾個孩子睡著的夜晚,列出材料,寫出更精準的比例,接著找合適的容器,最後算出大概的成本與工時,訂了價格,內心仍很多的不安,想著:一罐一百多的辣椒醬,誰要買?也沒有很大罐,以前是用送的,當然大家都說好吃,現在用賣的,價格又不低,會不會就被打槍了?

帶著這些擔心跨出第一步,朋友好熱烈,第一波銷售都是面交,我也戰戰兢兢的等著反應,想著有沒有人推薦給朋友,或者回購的人數多寡,大概就知道我能不能繼續賣。當時忻忻麻一口氣跟我訂10罐,真的讓我又開心又擔心,開心的是:那是我最大的一張訂單,擔心的是:她完全沒吃過我做的辣椒醬,我會不會讓她拿去送朋友卻迴響不佳?

接著台北共學團的戰友們(我們走在非主流的育兒路上,說是盟友或戰友都可呀!),揪起了團購,說是團購,我也沒給折扣呀!哈哈哈……(羞遮臉)

除了我回台北的親送,有些人來找我自取,很多訂單都是透過轉交再轉交,我真的也很感謝這樣義務幫忙我的你們,不厭其煩的接受我的請託。

然後,我開始收到好多的訊息接踵而來,回購的單一筆筆捎來溫暖肯定,我逐漸有了信心。

也有幾個朋友發文推薦,就這樣,我賣了兩百多罐!

身邊好多人都訂了,我想,接下來我要來開發陌生訂單了……


有人介紹我台中海線的社團,我私訊了團主推薦我的辣椒醬,想提供她試吃看看,結果被打槍了,理由是他們有固定配合的手工辣椒醬阿伯,價格很便宜又大罐,連試吃她都不願意。

就在我有點小沮喪的隔一天,郭老師發了一篇文推薦我的辣椒醬,半小時內就傳來6個私訊訂單,好驚人!接著的三天內,我每天早中晚都有訂單,這中間又有其他共學媽媽發文助攻,除了北中南各個共學團,還包含共學團媽媽的朋友,以及聽過實踐班但最後沒加入共學團的媽媽都來訂了,甚至有人說「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反正妳的辣椒醬好吸引人,我就來訂了。」

爆量的訂單,讓我決定克服擔心宅配寄出去的辣椒醬沒把握完好的到對方手上(擔心玻璃罐破,或者人家拿到的時候萬一腐壞了?)我想到婆家有很多的舊報紙,我不需要用一堆泡棉很不環保,塞好塞滿一箱箱的報紙,我開始大量的以郵局包裹寄出,連郵局的兩位先生,看到我都會對我說:「哦!生意不錯喔!加油!」

幾乎有九成以上訂購的人都會給我鼓勵的訊息,這是讓我最感動的!一般不是都默默的吃了,就默默的在心裡打分數,決定以後訂與不訂而已嗎?怎麼這些人都好熱情,那麼的“不默默”,還特別給我回饋,「噢~揪甘心耶捏!」


再兩個禮拜就要單車環島了,前天參加暖蛇聚會前,去郵局寄出了最後一批訂單,算算總數量,兩個多月來一共售出549罐手工辣椒醬(不包含送出的),當初宋老公說出:「賣個六百瓶吧!」我心想:有一半數字就要偷笑了……沒想到這麼接近他說的量耶!是我厲害還是他厲害?XD


好多的畫面值得將來回憶,全家一起看電視剝辣椒蒂頭,用米袋扛辣椒回家,圓圓洗辣椒,摸兩下發現辣椒好多決定跑去看電視,yoyo想嘗試用吹風機封膜,失敗很多次,我想制止她,但最後決定欣賞她認真的樣子,土豆自告奮勇跑來坐在地板套膠膜,套好對我說:「妳槓(看)!我成功囉!」


遇到問題,放棄其實很難,因為會天天徹夜難眠;反而找機會可能比較容易,因為那只需要幾個失眠的夜晚,或者是孩子一個天馬行空、異想天開的發想。

這段日子,經手了超過一百斤的辣椒,多麼有成就感吶!阿嘉麻對我說:「我好佩服妳,因為妳創造了一個多方贏的方法,同時展現自己的才能+解決了部份環島的經費+分擔了另一半的壓力+給我們好安心的辣醬+鼓舞了困在錢裡躊躇不前的人,妳真的是用行動去落實妳的想要。」這段讚美讓我都快飛到月球去找嫦娥了!

我希望將來有人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想要做一件事情,卻即將被現實擊潰這份勇氣時,他可以知道,曾經有個媽媽因為女兒想在門口擺攤賣東西籌措環島費用,而撩下去推銷一個叫做「環島辣椒醬」的真心,然後得到更多的真心鼓舞的故事,並且〔未完〕。



【延伸閱讀 】

20170825,林昱辰,【暖蛇環島】當你的孩子不只是你的孩子的時候

20171109,林昱辰,【暖蛇環島】我們一起重新解讀團體的定義

20171018,林昱辰,價值觀不能傳承

20170421,林昱辰,不要當編劇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一、十二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1/25~26台南場
2017年12/9~10台中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