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暖蛇環島】看見你們的力量

文、圖:2017暖暖蛇單車環島中區團


10/18休息日

下午,我們帶孩子們到台東鐵道藝術村走走,大人們聊天,孩子玩紅綠燈。

距離晚餐吃火鍋的時間還有一小時,兩台車先去載保養及修繕的腳踏車,一台回民宿載留在那裡玩手遊的孩子,三個媽媽留下來陪伴還在玩的孩子。

突然,有三個孩子奔跑過來,氣喘吁吁地說:「剛剛有個不認識的人摸我們!」

「蛤?!摸你們?!」

三個孩子開始說著事發經過,
「我們在玩紅綠燈,有個人跑過來摸了C、D跟我們兩個!」

「他一開始先摸我的頭,我把他的手撥掉,跟他說“不要碰我!”然後他去摸B的肚子的肚子,B也大聲說“不要摸我!”之後他還摸了C跟D,而且D被從頭摸到腳,後來他們跑去追那個人,我們趕快回來跟大人說!」

「對!他摸我肚子,我還打他!」

「妳沒有打他啦!妳嚇一跳往後退啦!」

「我有啦……」

兩個媽媽開口先打斷的詢問:「他們往哪個方向去追?帶我去!」一大三小跑去追那群孩子。

****************************************
跟孩子們討論之後,大致還原整個經過:

他們在玩紅綠燈,有人紅燈所以站在原地不動,一個陌生男子突然跑步靠近他們,摸了A的頭,A撥開他的手大聲對他說「不要碰我!」

男子轉往摸了B的肚子,B後退並說了「不要摸我!」

他又去摸了C的屁股,C是比較小的孩子(快滿5歲),但她也大罵那名陌生男子。

最後男子摸了D的頭跟身體,D打了他一下,他大力拍了一下D的頭,又順勢從頭往下摸到大腿跟胯下的位置,這就是他們所形容的“從頭摸到腳”。

同時間,團裡的大姊姊(小六年紀)又更大聲喝斥那名男子一次,他就轉身跑掉。

孩子們趕緊要追去告訴他或者罵他,你不可以這樣摸我們!跑了幾步,有人感到害怕,他們停下來快速討論,當下立刻決定兩個比較大的孩子(小六姊姊、小四哥哥)帶著幾個孩子去追,另外幾個折返去叫大人來幫忙。

追上前的媽媽與孩子碰面時,聽到孩子們說陌生男子從哪個方向跑走了,抬起頭看到監視器,有孩子說:「這裡有監視器,我們可以調監視器來看!」旁邊是遊客資訊中心。

一行人走進遊客中心,說明了始末,遊客中心建議報警(才能調監視錄影),孩子們紛紛說「好啊!報警!」嗯!好!那就報警!

警察局就在附近,所以警察很快就來了。


孩子們一人一句的說明,包括:
發生地點、他們正在進行什麼遊戲、陌生男子如何碰觸他們身體的哪些部位、當下他們分別做了什麼防衛的動作跟言語表達、男子跑往哪個方向……,就連男子身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戴什麼顏色的帽子、身型如何、視覺年齡約多大(不年輕,但不是阿公,比爸爸老,應該算是阿北)都說得很仔細。

警察留下了我們的聯絡電話,說調錄影需要多一點時間,會再跟我們聯絡。

前往火鍋店的路上,孩子們除了一起把經過都說明一次,有孩子表示他不是要叫警察把那個人抓起來,他是想知道「他到底為什麼會這樣亂摸人?」他想知道「他是精神有問題還是其他原因?」

「而且要提醒那附近的人要小心!」

「他只摸女生!我們兩個男生站在旁邊都沒有被摸。」

然後有孩子好氣憤地說:「他都沒有問過我們就亂摸人!」

另一個孩子接著說:「就算問過也不能摸啊!」

****************************************
我們看見了這群平均七歲的孩子,他們有好多的力量值得讚歎!

❤遇到陌生人做出侵犯他們身體的行為,不是迴避,而是立刻表態拒絕,立刻反擊。

❤除了反擊,他們也馬上意識到可能有危險,立刻判斷需要求援,還能在短短幾秒內“開會”,做出兵分兩路的決定。

❤有孩子認為處置(警察把他抓起來關)不是解決的辦法,反而很好奇那個人為何如此。

❤孩子們沒有怕警察,看到警察絲毫未遲疑地侃侃而談。(因為我們從來不用警察“會把你抓走”來嚇他們)

****************************************
我們當然有擔心啊!怎麼可能完全不擔心?!

但我們緩一緩擔心,聽聽他們怎麼說,也試著相信孩子(攸關生命安全,很難全然相信而完全不擔憂,但若以擔憂去影響孩子長出判斷及處理的能力,百分百並非我們想給孩子的),然後就驚覺,曾幾何時我那襁褓中的孩子,已經是如此有力量!!!

(拭淚)



【延伸閱讀】

20170913,熊芍禎,開口說小秘密就是陰莖/陰道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