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泰平共學村】紅磚搭設火箭爐,孩子愛不釋手

文、圖:蔣昇佑(台北共學平日六團團員)


十月的某個週末,我們找了幾戶共學團員,還有一些朋友,一起到泰平共學村露營。

我們利用磚頭搭建一個火箭爐,用來烤小捲、蛇麵和香腸,小孩們因為平常沒有環境,在這裡可以玩火真的很興奮,我也覺得很興奮,因為這讓我想到我小時候天天在灶腳燒熱水用來洗澡的日子。

測試磚頭火箭爐時,幾個小孩在火爐熄滅後,好奇地把柴火灰燼拉出來看,把還紅紅的餘燼火炭用樹枝打掉,因為磚頭本身不熱,我就遠遠地觀察不干涉,結果後來我女兒彤跟我說他的手指被餘燼燙到,我兒阿迪也說手指燙到,另一個共學團小朋友羅賴把也因為沒穿鞋子,說他腳底燙到。

其實這三個小孩的受傷情況都不嚴重,外觀也看不出來,我就拿冰磚給他們冰敷。

我覺得這樣很好,平日爸媽會擔心小孩因為玩火而受傷,一直唸呀唸,但小孩通常是聽不進去的,但是經過小小的燙傷之後,我想他們之後面對火源會更有經驗,更謹慎不讓自己受傷。


在泰平共學村,可以練習跟火相處,我發現孩子也親身靠近「死亡」。


剛到泰平共學村那一天,我們帶小孩採野薑花後,小孩們興奮地發現水溝裡有蝌蚪,一直玩一直抓直到天黑。

隔天早上,小孩們再跑去找蝌蚪時,卻發現水溝水乾掉了。

後來我兒阿迪拉著我到現場來看,我看到一群蝌蚪在略微潮濕的水溝土壤裡,不太掙扎,似乎是氣力放盡了。

我看了覺得不忍心,但念頭一轉,死亡,在大自然總是一直發生的事啊,我該插手嗎?還是就這樣靜靜地看著,讓兒子阿迪了解,這是死亡,是自然的一部分....

但阿迪不忍心,用小湯匙小心地撥了小蝌蚪的身體,有幾隻動了,阿迪說這還會動耶。我看附近水溝裡還有點水,所以我和阿迪小心翼翼地把一部分蝌蚪帶到有水的地方,果然有幾隻算是被我們救活了。

到下午收拾著準備要下山離開時,阿迪手指蝌蚪的方向,指示我們過去水溝旁,我們靠近時看到有螞蟻準備要吃蝌蚪大餐,我也以為這些蝌蚪大概都已經不行。

就在這時,一隻蝌蚪翻了一下身體,阿迪想要我幫忙把蝌蚪移到有水的地方,但是阿迪又要我抱著,所以我無法精準地用樹枝捲起蝌蚪,我就想說換個方式吧。

是的,其實我早就知道我可以用這個方式,我去找來水桶裝水,灌水到水溝內,大部分的蝌蚪已經回天乏術,但是有幾隻還是被我們救活了,也看到不少螞蟻漂浮在水面上。應該是想著到手的食物飛了吧。

看氣象預報說接下來可能會下雨,我也只能幫到這裡,祝這些小蝌蚪們可以順利長大成蛙!




【相關資訊】

泰平共學村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此地原為雙溪國小泰平分班,一九九九年廢校,二○一五年由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承租,作為實驗教育的共學基地,因此取名為「泰平共學村」。我們的目標是讓親子走出原有的生活圈,在戶外親自自然、體驗生活,聚集在這裡一起遊戲、互動、成長,練習自主的生活。

FB 臉書粉絲頁:新北市雙溪鄉泰平共學村|親子共學生態園區

【延伸閱讀】

雙溪泰平共學村計畫正式啟動
20170208,林佑嬬,2017年春節 我們在泰平共學村圍爐夜話

【相關報導】

20160411,上下游新聞市集,〈在農村共學  鄉村廢校再生〉

20160415,眼底城市,〈這裡的小孩上課不是在教室排排坐,他們在社區中觀察走跳,於鄉村廢校創造共學生活─專訪共學團召集人郭駿武〉

20160906,聯合報,〈荒蕪廢校 變身親子共學寶地〉

1060302,觀天下地方人物誌節目,回歸人的本質 於偏鄉廢校實踐共學教育 (HD)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