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高性出遊】高雄在地媽媽爸爸挺同志也挺性教育

第八屆高雄同志大遊行突破一萬五千人參與,主訴求(一) 籲請教育部等單位落實包含性教育在內的性平教育之實施,引導社會大眾以正向、健康態度面對及思考性議題。(二) 呼籲恐性個人及組織不宜以單一性價值企圖煽動人心,扭曲正確性知識,繼而影響國家相關教育政策。2017.11.25 已經圓滿落幕。

親子共學團除了以團體名義報名參加遊行,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也參與現場擺攤,暖暖蛇二團的孩子們則是投入遊行大會的義賣組幫忙義賣。在『參加遊行團體』『擺攤廠商』『主辦單位義賣組工作人員』等各種角色中,有人是第一次走遊行、有人是第一次擺攤賣東西、有人是第一次上台發表短講、還有人是每次參加每次都感動 …..,這一天,我們一起經歷了很美好的一天,參與的家庭用不同視角紀錄了這天的感動,將以【高性出遊】標題開頭,刊登一系列文章,分享給大家。



【高性出遊】高雄在地媽媽爸爸挺同志也挺性教育
文:禹都+小玉 演講稿(高雄共學平日三團)
圖:陳陳(高雄共學平日三團)

大家好,我是親子共學團的禹都,我來到地球已經34年了,請各位想想,我的上一代父母對於性教育是完全不提的,學校的健康教育第14,15章,老師也是說跳過或者是自己讀,那個時候對於性的了解非常非常的少,但是為什麼,現在我已經是一個小孩的爸爸,因為好奇所以會想要去了解,所以就會自主學習,方法就是透過網路,還有接觸A片,接收到很多有關性的訊息。但是什麼是正確,什麼是誇大,還是需要判斷。所以我認為把性教育生活化,就像吃飯睡覺一樣, 讓每個人平常就能了解自己的身體,並會保護自己的身體,也尊重別人的身體,接下來請一位讓我性教育生活化的重要推手,我老婆,小玉。

大家好,我是親子共學團的媽媽小玉,這是我第一次跟另一半還有孩子一起走上街頭為同志大遊行出一份力,在我身後的這些小孩們,有很多人也是第一次參與同志大遊行。而為什麼我們想要、也必須要帶著孩子一起參與這樣的活動,因為我們必須讓社會大眾知道,所謂家長的聲音並不是只有萌萌的那一種;我們也必須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都有他美麗發光的地方,而這些美麗與性別無關,這些美麗,僅僅是因為你是你自己。

要讓一個人成為他自己,認識自己喜歡自己是好重要的一個過程。這個認識自己、喜歡自己講的不只是心理,還有身體。而這些,不就是性教育的一個環節嗎。如果我們覺得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樣子,每個人都該喜歡他原本的模樣,那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反對性教育呢。在這裡,我想以一個家長的身分,告訴大家,我非常支持學校教導性教育,因為那是性別平等教育裡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我是七年級生,在過去,我所接受的性教育,其實就只有健康教育課本14、15章,更多的好奇與疑惑我從愛情小說、從影片裡找到似是而非的答案,而這些答案在無形中,也扭曲了我對於性的認知。我曾經以為小說裡寫的被強迫是一種幸福;我曾經以為影片演的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是真的。在我學習的課堂中,缺少的不只是性教育,還有尊重與包容。而這些,我誠摯的希望在下一代的教育裡不要再缺席。

今天我們帶著孩子走上街頭,支持同志大遊行,也支持每個人都可以活在自己的性傾向裡,無論是LGBTQ,所有人都應該盡大的努力撐出一個尊重、理解、包容的空間。有一部電影叫做「血觀音」,他裡面這麼說:「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刑罰,而是沒有愛的未來。」,謝謝今天所有在這裡參與遊行的人,教會了我們一堂重要的,關於愛的一堂課。最後,我們好希望的是,有一天,LGBTQ不是一種分類,而是一種認同自己的選擇。




延伸閱讀
第八屆高雄同志大遊行系列文章
20171130,鄂婷瑛,【高性出遊】愛,就是愛
20171201,徐郁淳,【高性出遊】孩子的清清楚楚 
20171201,康惜恩,【高性出遊】做自己
20171201,陳怡伶,【高性出遊】謝謝,有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