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日本冒險遊戲場的告示牌有感

文、圖:龔琴瑛(台北共學平日六團成員)


遊戲場是孩子玩樂遊戲的地方,有人說孩子的工作就是玩玩玩,那麼遊戲場就是他們的工作場域,既然這是孩子的事,應該由孩子自己決定怎麼進行、怎麼玩。

但是常常在公園遊戲場看到許多旁人限制孩子玩的自由。「不准這樣玩」、「給我排隊」、「只能玩三分鐘」、「你不要玩這個危險!玩別的」、「不准把衣服弄髒」、「不准脫鞋」、「不准奔跑」等等。這麼多莫名的限制、孩子還能玩的開心嗎?無法得到充分的自由展現、會不會因此喪失了對玩的熱情和興趣?

兩年前我帶著兒子Haco去東京旅行時,在世田谷公園發現不太一樣的遊戲場,木製手作粗糙的盪鞦韆,有樹屋,溜滑梯是一大塊木板斜放,可以好幾個小朋友一起溜。

我覺得這區域遊具也太妙,更妙的是在外面的一塊手寫告示牌,其中第一句話是「自分の責任で自由に遊ぶ」,意思就是「自己負責自由的玩」。我好難想像遊戲場如此直接的告訴玩的人自己的安全要自己負責,這個告示牌要是出現在台灣,應該被罵死了吧?!

後來斷斷續續的找了一些資料,在日本像這樣的冒險遊戲場,起於一九七九年的羽根木play park,到目前全日本共有一百九十五個冒險遊戲場,運作模式是由當地居民還有區域公家單位一起合作。有的是常態的,有的是不定時舉行,跟一般放置現成的盪鞦韆、翹翹板、罐頭遊具的公園遊戲場不同的是,冒險遊戲場利用廢材等道具製作成秘密基地與遊具,可供爬樹,遊戲場裡有playleader孩子王從旁協助,你想玩水,要使用工具做木工,甚至想生火煮東西都行,在這個區域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大人小嬰兒都歡迎!

冒險遊戲場的初衷是就像以前的小孩在大自然中自由的玩耍一樣,包含了可以預想到的危險、能夠在都市的鄰里公園內再現。

對於日本有這樣的遊戲場,有這樣一群人提供了孩子無比的自由與支持,真心覺得感動與佩服!期待台灣也能有這樣的冒險遊戲場,更希望大家能多還給孩子玩的自由,孩子需要的是正面的支持,而不是負面的限制與否定。


附上兩張圖片,介紹日本某一個冒險遊戲場的告示。

圖片一是遊戲場說明全力支持孩子想玩的心情,把遊戲權完全交給孩子,大人不能有任何對孩子遊戲的干涉。告示牌上寫的是:

玩你想玩的、在想玩的時候玩、就只是想玩那就玩吧!不管是奇怪的事、骯髒的事、很吵的事、有點危險的事,我們全力支持你們『我想要玩!』這件事!


圖片二,遊戲場的告示還禁止大人要小孩和好、讓孩子練習面對衝突。告示牌上寫的是:

給大人的話,比起擔心受傷更重要的事。Play park(冒險遊戲場)的基本精神是「受傷和便當是自己的責任」、為了守護孩子自由的玩和失敗的權利、盡可能的捨棄禁止的事項、相反的、請接納孩子們因為自己的失敗所受到的皮肉傷、孩子受傷了、才會知道下次自己應該要小心、公園是鼓勵孩子成長的地方。

稍微離遠一點來關注孩子、失敗是挑戰的附屬品、和朋友衝撞是會有的事。

「危險!不行!」「這樣(玩)不行喔!」「你要這樣玩!」「要排隊喔!」「都來了、你要不要OO如何?」這樣的話語請吞到肚子裡、好好的關注孩子玩耍的表情吧。





【延伸閱讀】

眼底城市有一篇日本遊戲場製作協會對於冒險遊戲場的介紹
〈沒有煩人的規矩,可以隨意挖洞、製造基地的公園竟然存在!〉

一本介紹冒險遊戲場的書籍
《來蓋秘密基地吧》

日本冒險遊戲場製作協會

Play parkプレーパーク
日本第一個冒險遊戲場_羽根木プレーパーク
日本各區域的冒險遊戲場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十一月招生中!】

各位朋友,親子共學團的家庭教育實踐班在今年十一月有三個場次,歡迎報名參加。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一月實踐班的三個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1/11-12 南投場
2017年11/18-11/19 高屏場
2017年11/25~26台南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