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217 反空污! - 龔琪媛

文、圖:龔琪媛(台中親子共學團平日三五團)


我以為能呼吸乾淨的空氣是基本人權,但是我錯了,我在台中一年當中能安心在外呼吸的日子居然不到365天的一半!

我的身體是空汙監測器,只要氣喘咳到吐一查空品絕對紫爆,孩子早上醒來也是過敏噴嚏打不停;
這些年也開始聽到一些不抽菸的長輩得肺腺癌過世,我好恐懼。

我害怕孩子很快就要經歷氣喘的痛苦,我害怕過不久我就是得肺腺癌的其中一人;
我買保健食品,吃有機食物,使用據說能阻隔pm2.5的口罩,在家開空氣清淨機,
做了這麼多,仍無法保證我能身體健康,
因為,我每天所需要呼吸的空氣是那麼毒!那麼髒!

我以為政府官員跟我們呼吸一樣髒的空氣,他們會積極控制污染源頭,或是想出有效的降低污染辦法。
但是,他們只是把空品惡化緊急應變的門檻調高,自欺欺人的說數值沒超過,污染不嚴重。
採用12小時移動平均值,提供非即時的空品數據誆騙當下實際濃度已達紫爆程度的資訊給民眾。

但,我的身體很誠實,無法被糊弄, 就是眼睛刺癢、氣喘發作。
我無法再忍受這樣咳不停的生活品質,
我無法接受只能提供這麼糟糕的成長環境給我愛的孩子,
好希望更多受空汙影響生活、阻礙健康的家長孩子一起站出來,
在12/17一起把我們希望有好空氣、能好好長大過生活的心聲,表達給政府、給一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夥伴們知道:呼吸乾淨空氣是基本人權!




1217 一起站出來 減碳救健康 節電救台灣

1217反空污大遊行 台中場活動頁

1217 反空污大遊行 高雄場活動頁


【延伸閱讀】

20171205,親子共學家庭號召 12/17 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