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1217 反空污! - 薛安琪

文、圖:薛安琪(台中親子共學平日三五團)


我是在今年度剛搬到台中霧峰的共學媽媽,在此之前是居住在苗栗三義,這幾年來經常搭乘火車往返台中和苗栗,參與親子共學的活動和工作。

自從去年鐵路高架化通車以後,火車行駛在架高兩、三層樓的高架軌道上面,我發現,很多時候,火車就像是開進霧中,窗外視野變得霧濛濛。

苗栗三義是一個相對溼度很高的地方,我們都很熟悉濃霧是怎麼一回事,所以立刻驚覺,台中的霧不是普通的霧,它就是霧霾,它,有,毒。

每當孩子們在台中地區的公園裡面活動的時候,我這個當媽的,看著他們奔跑,心情總是很糾結。

「帶孩子們去公園做運動」,明明就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但是,背景是在台中這種空氣品質中,孩子們每一次的大口喘息,都是在吸進PM2.5,都是在毒害他們的心肺,都是在慢性自殺,這樣長期下去怎麼辦?

我想請問立法委員林佳龍先生,在你任內曾經畫出一個「讓孩子們看見藍色的天空」的遠景,如今你是台中市長林佳龍先生,請問,這樣的遠景,現在還算數嗎?

我還想再問台中市長林佳龍先生,台中市積極進行公園改造工程,目的是要讓這些孩子們擁有更好玩的公園、更快樂的童年,滿足他們的遊戲權。

但是,他們最基本的呼吸權呢?有得到保障嗎?

在台中地區的特色公園裡面開心玩樂、大口呼吸PM2.5,這就是台中孩子們的童年嗎?

最後,我想要呼籲台中地區的各位鄉親,你也許就是我的左鄰右舍兄弟姊妹,你也許就是跟我一樣,家有幼兒,帶著我們心愛的孩子在公園遊玩、在街角散步,陪伴他們長大,同時也陪伴他們呼吸PM2.5。

懇請各位,在十二月十七日,空汙遊行這一天,我們一起站出來,一起告訴台中市政府,我們都需要健康安心的呼吸乾淨空氣!




1217 一起站出來 減碳救健康 節電救台灣

1217反空污大遊行 台中場活動頁

1217 反空污大遊行 高雄場活動頁


【延伸閱讀】

20171205,親子共學家庭號召 12/17 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