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彰化親子共學團 大小朋友們一起聊繪本

文、圖:賴姿佑(彰化假日一團領隊)



今年11/19跟12/10兩個周日,大腳小腳彰化親子共學團辦了二場與大小朋友們一起聊繪本的活動,一次在員林公園,一次在大村平和社區的田裡。

去年10月,兒童文學博士幸佳慧從紐約回台的空檔裡,抽出一個周末培訓全國親子共學有意推廣嬰幼兒閱讀及兒童人權相關繪本的共學家庭,兩日的進修,看到原來繪本是如此地博大精深,薄薄一本圖畫書有那麼多層次跟意涵,原來能夠與孩子一起聊出這麼多對話與發現。

我們都知道,有了意識就有機會思考、實踐跟調整,而繪本正是一個很好的媒介,透過阿慧的介紹,才知道繪本可以不是灌輸某些觀念、增加知識或想像力的工具而已。透過引導式的提問,彼此的一問一答之間,有機會好好聽見孩子的想法跟感受,看見孩子的視界。

我永遠都記得阿慧說:愈純真的人,愈看得見繪者圖裡的小心機。往往孩子都看得到,而大人通常只得看懂文字、望著圖片,照著唸...。


每年的11/20是國際兒童人權日,12/10是世界人權日。什麼是人權?為什麼特別把兒童的人權區分出來?為什麼要分享人權的重要性?

這兩天我們透過聊繪本,丟出一些種子,讓孩子跟陪伴者的意識打開,期待能促使這個社會往友善尊重真實的方向前進。

共學媽媽跟孩子們一起畫了海報、文宣等,一同研討故事跟說故事,也有媽媽主動來主持。媽媽主持人坐在說故事媽媽旁一直點頭,好能給彼此信心。
共學爸爸媽媽們在公園跟田裡鼓起莫大勇氣主動跟周邊親子家庭、阿公阿嬤分享親子共學聊繪本的活動,也準備了好好吃的一家一菜,從早上補血補氣補到下午散場!因為有大家的互相支持,小小的繪本行動,瞬間升級到國際場的氣勢!


第一場活動與大家分享的第一本繪本是「朱里亞斯呢?」,這一本繪本展現了兒童天生擁有的特質,而朱里亞斯爸爸與媽媽的態度與反應,看見孩子很自然地被接納與支持著的友善文化。乍看會以為只是一直重覆著爸媽做好吃全套加甜點的早午晚餐、送餐及充滿異想世界情節,但裡頭貫穿了想像力、獨立個體、尊重、接納、隱私權等在整本繪本,更完全扣合父母效能訓練第三章:如何使孩子吐露心聲「當孩子專注於某項活動時,父母若不加以干涉,這就表示父母相當贊同孩子的行為。而許多父母卻不明白他們的介入和干涉,有意無意中即拒絕了孩子的行為。父母由於本身的恐懼、不安,所以不能袖手旁觀,他們會闖入孩子的房間,介入他們的思想空間,不尊重孩子的隱私權,並且無法把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想不到吧!一本繪本想告訴我們的有好多好多。

第二本繪本是「我是小孩,我有權利」,透過一頁頁精心設計表達出各種兒童權利的圖畫,詢問孩子的視角,結合他的經驗,說出他的想法後,再引導出「人」擁有哪些基本權利。
印象深刻的是在對話裡,聽得出有些孩子們的被制約:可是我們吃飯是老師規定的耶。或是原本已確定世界只能這樣的孩子,在提問時,眼裡開始有些閃爍淚光,似乎再次喚起他們原本就埋藏在內心底的疑惑。
儘管揪心,但仍還是看得見孩子喜歡聊繪本跟可以被聽見自己想法的反應,來來去去的孩子們、媽媽爸爸、阿公阿嬤...,我不知道他們帶回了什麼放在心裡,也或許阿嬤聽了可能覺得:那ㄟ教囝仔啥咪A賽盡量共出心內話~就算爸媽不喜歡聽,哈哈。
最後最後快結束的幾頁,有一位阿公帶著孩子坐在前方,那時剛好講到孩子有免於受到戰爭而恐懼的權利...有子彈在房子外面飛的前後那幾頁,我的提問阿公都接得上,也都看得到玄機,真是振奮人心!

繪本結束之際,提到我們都曾經是兒童,一個被好好對待的兒童,就自然會好好對待人,是最真實的身教啊。一個被好好對待的人,自然就會好好對待各種人,無論是小孩、年長者、身心需要多照顧的人...「尊重兒童的權利,就是現在,因為現在,我們就是兒童。」,講著講著居然脫口而出了”厚啊恩厚”!

11/20的繪本活動結束後,12/10我們更進一步一邊控窯,一邊在豐收割完稻的田裡聊繪本,同時分享了平常就會關心各種社會議題的共學媽媽們組成了「歐巴桑聯盟」,在12月全國連線在各地辦了「歐巴桑來了!聽繪本聊人權」活動,結合將積極參政的歐巴桑及在田裡的兩大主題,這天分享了「我是美國女總統」,聊聊生活就是政治,政治就是生活的概念。也聊了「阿諾的花園」,人類到森林後的變化與兩者平衡的夢想,地景地貌的轉變,透過一頁頁的奇幻圖畫,與孩子一起悠遊思考。

對話會帶來思辯,實踐帶來更多的思辯與力量,我們一起合作完成這二場小小的行動練習,與孩子親近,與社會對話,親子共學豐富你我的世界。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2018年1/13~1/14彰化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課程簡章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