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無聊 ,陪伴,學習

文、圖:Egg(台中共學團領隊)


#3y10m

[無聊]

接近四歲,小孩開始經歷新階段,基本上是,喊無聊,或是問,我可以做什麼?
這大概是全職帶小孩的很大挑戰,以前我常常基於刺激活化/豐富環境的理由,想要邀請小孩做一些幼兒活動,但是發現,這實在有問題。

把小孩的困擾全部攬在身上,把小孩的需求由我來解決。

漸漸放下這些沒做什麼的焦慮了。

小孩會去使用平板(看影片&玩小遊戲),也會自己離開平板,會去玩遊戲唱歌,會做迷宮畫圖,會想要做點家事,會找新的事情做,也會和抓抓玩些互動。

不知道要做甚麼,就不知道要做什麼吧,慢慢過日子,體驗找到你的小小喜好與興趣,而不是透過活動或是上課,對於阿萌這樣敏感保守尋找規則不太能夠自己玩的孩子好重要啊。

--

[陪伴]

講這,就要接著講陪伴。不處理無聊不代表我不陪伴,或是不陪玩。

我開始很有意識的給出很有品質的陪伴,主動的陪伴,一起玩平板,肢體遊戲,偶爾詢問要不要一起做家事/遊戲/活動/出門,在我覺得有能量邀請她一起時,或是在她喊要陪的時候就陪著。

挺有意思的,原來陪伴是一種能量狀態,而不是和小孩進行什麼遊戲活動或是學習。

--

[學習]

先不說對小孩來說生活處處是學習,就提小孩認字好了,有時候她要求,有時候我提議,她就會學幾個字,我們會延伸一些(總加起來不會超過1分鐘),小孩緩慢的在社會化。

其實我不那麼覺得需要認那麼多字,因為保留聽力學習是這年紀才有的超能力(聽一首唱謠幾次就可以唸出來記起來,學語言也是),進入文字認字後,學習模式就會不一樣了,其實。

認幾個字大概只是回應她的學習興致和成就感。

然後,小孩超級喜歡真實的知識,我一方面覺得厲害,好有真實感好愛知道真實的孩子。她會哭喪的臉說,「可是我現在就想要知道巧克力是怎麼來的!」阿,好可愛。

一方面也覺得,如何在真實與半幻想世界中滋養成長,養在城市樓房裡的孩子,還真的頗困難啊。



【延伸閱讀 】

20161223,Egg,當大人說賭氣話時,小孩感受到什麼?

20161207,Egg,練習協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