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有鬼,你敢睜開眼嗎?

文、圖:蔡蕙兒(台中平日四團)


來說說鬼的事。

性平月論壇時,周芷萱精彩的講座中提到陰陽眼與看見鬼,用來比喻有了性別平等的意識後,就會發現潛藏於各處不平的鬼。這是鬼的由來。

上週在樂成公園,聊到打人議題,安琪說到了小諾在團上其實沒發生什麼事,然後說著我的心裡有個鬼,我回應承認鬼曾經存在,當時把打人恐怖化,所以對那時的我來說難以承受。然後,陳界良就說我超弱的。

我回來想想,鬼是真的有,一直都有,我把社會期待的母親樣貌往身上壓的時候,這隻鬼就趁隙住下,而且,益發壯大。


再來說說我的打人鬼。

小諾在團上發生的打人事件,或許對他人看到的都是片段,但我看到的可能是他一天打了很多人、每次共學都打人、從他較小時到當下一直都在打人、一直一直打我、社會價值的打人不好框架、是個失敗的媽媽投射、還有比較潛伏的原生家庭的部分。這是事件、印象、過往、偏見餵養積累而成的厲鬼,住在我內心,只有我看得見的打人鬼。

很謝謝璧娟那次保安公園的聊聊,和界良的練習建議,也是璧娟提出完全接納小諾打人這件事,我才得以調整姿態,從原本被鬼吸攝了三魂七魄,轉為好好擁抱這隻其實一點也不猙獰、卻很可憐的鬼。


最後說說鬼的程度對人的影響。

其實,就跟在聊共學地點的距離一樣,每個人對距離感受到的難易程度,不是和地理上的遠近成正比,是內心對事物接受的程度,所做出的反應。我的打人鬼也是。又其實,每個人的成長脈絡、對社會價值的接受度不同,所以造就出來繽紛萬象各式各樣的議題鬼。

明白自己心裡住著的鬼不止一隻,也因為共學開了議題陰陽眼,學著看見鬼、面對鬼,學著選擇不同選擇勇敢。

至於我弱不弱,原先有先問問自己、問問老公,然後回想一路走過陰風淒淒、鬼哭狼嚎的收妖路,那些痛苦、那些恐懼,就知道勇敢是我自己的,不需要別人來證明。

大概是這樣。


如果還沒有看見任何鬼,那應該就是被鬼遮眼了。

歡迎來共學,開眼界。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一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8年 1/13~1/14 彰化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延伸閱讀】

2015年9月20日,Hian-Kun Tenn,對我而言,什麼是親子共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