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暖蛇日常

文、圖:吳秋瑾(暖暖蛇共學二團媽媽/老師/高屏共學假日二團領隊)


一群小孩合力把超重木製梯子抬到戶外,接著搬了兩個立方體木製椅子,梯子倒置木塊放兩旁,擺出一個對稱的圖形,接著他們又量了量距離,放置兩根長木條,一條代表罰球線、另一條代表三分線;在一旁觀看的我下巴要掉下來了,原來,是球框!

接著就聽到他們分配角色:誰是中鋒?誰是後衛?好~那我防守,你進攻。課間的一場球賽,滿滿活力與創造力。

最近一群孩子很愛玩籃球,他們會環繞著物三跑步運球,也會分組組隊,有時候會因為球技好壞出現強弱的競爭與排斥,也會因為孩子個別需求在權力上會有大小不對等的控制情況出現,陪伴員需要花一些時間處理與對談,不過,今天這自製籃球框&彼此協調分組的一場 30 分鐘球賽,我在一旁看著,心情整個大讚嘆也大愉悅。


這天有幾個活動:早上是『課表時間』,一起聊著這週的課程與活動規劃,接著一起做『碗粿』,下午三年級的孩子有一堂文學語文。

空堂的時間,有些孩子打球,有些孩子練舞,還有一群在玩ㄅㄆㄇ桌遊,這是一個讓小孩一邊玩一邊就學會ㄅㄆㄇ的桌遊,然後還可以讓媽媽發揮自製桌遊的創造力,不過我很偷懶的目前為止都只用現成的。

看到一幕:三年級的孩子在帶一年級剛接觸注音符號的孩子們玩,一邊玩一邊學遊戲規則,一邊互相教如何唸出正確發音,並且把各種怪招喚出來,每當唸到ㄇㄚ媽~媽媽王,一年級的小孩就會很興奮。我自己也覺得這張卡的角色設計很有趣。


教室的另一頭,在大樹下,是兩個最近感情很好的小孩,我靠近加入他們本以為會被拒絕,但他們很樂意我一起加入,不過,要求:『要聽我們講』,我實在求之不得啊~就是想來聽你們聊什麼啊~ XD 我以為我要加入一場談情說愛話題,沒想到他們很認真的在談論著曾經在暖蛇進出的家庭,大人和小孩是怎麼了?我也立刻轉換心情跟他們認真的聊起來。


下午一二年級小孩玩桌遊玩到捨不得收桌,沒有想玩的女孩則是努力的幫我繪製魔王造型,我本來只想玩兩場,但替我繪製的魔王造型已經超過三種以上,意思就是我的血被攻光了,還是可以重來再一直玩下去。XDDD

最近很有感『生活中的學習』與『結構性教案』對小孩有著不同的影響,也左右大人看見小孩的視野/觀點,在孩子們身上看到的各種行為,讓大人不同的想法/反思。

不過,有時候,日常教育現場,小小互動火花,真的是引領我們繼續向前走的萬靈丹呀。


【延伸閱讀】

2017年11月29日,吳秋瑾,【高性出遊】暖暖蛇社運自主共學模式
其他暖蛇共學團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