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可可的舞蹈課

文 、圖:Joyce Hsu (台北平日二團領隊/暖暖蛇共學團媽媽)


支持可可報名舞蹈班,成為芭蕾學生,其實媽媽是很掙扎的。

共學生活裡成長的可可,我十分清楚她不會對那充斥在環境裡的限制和忽視個體需求,還有包裝過的競爭化無感,而媽媽我則是會成為所有家長群裡最奇怪和無法融入的一個,然後會不斷對不停向女孩兒們傳遞公主啊..淑女啊...這些洗腦般的觀念翻白眼,但可可一再表示她對舞蹈的好奇和需求,於是我們還是去了。在第一堂試上課,我和她爸在教室門外從頭站到尾,她在裡面玩跳,我們在外面偷笑(當然不是笑可可)。

一直到現在進階到比較正式的兒童芭蕾班了,我還是唯一會不斷注意教室裡所有動靜的媽媽,也許在其他打扮得美麗又香香的然後不斷聊週年慶聊料理聊才藝課和房地產的媽媽們,或是另一些從進教室開始眼睛就沒有離開過手機的媽媽們眼中,我有戀女症吧?XD 但其實我是仍然對這一切不放心,我不曉得這樣的環境會帶給可可什麼樣的影響,我需要觀察得更多一些。經過這幾個月的觀察,我有重大的發現,那就是環境完全不意外的一如我們預期,沒什麼好期待,但也因為我們沒有期待,唯一的重心只有放在可可的感受和從舞蹈中得到的滿足,所以相對該討論該注意值得探究的,也就清楚了。

環島回來之後,暖蛇虎兔也開始了每周一次的舞蹈課,經過討論,可可想二邊都同時進行。她說,二邊完全不同,二邊她都不想放棄。她愛虎兔的舞蹈課,愛壁虎(孩子們對老帥的膩稱)的帶課方式,裡面每一分鐘她都期待;芭蕾則是讓她想多了解一點,她想知道自己可以跳到什麼程度。

兒童芭蕾班裡的同學都來自傳統體制,我從不擔心可可和其他孩子們相處會有什麼問題,相反的我很好奇這些來自體制的孩子會有什麼狀態,而可可又會怎麼回應她們的狀態?她會從這些明顯的不同裡察覺什麼? 她會問我什麼問題? 而我們又可以有什麼機會去對話和分辨? 有什麼切入點去思考?

一週一個小時畢竟不長,一開始的跳跳玩玩很開心就過了,可可沒什麼問題,倒是媽媽看到一堆孩子們的各種奇形怪狀對應了大人的各種不知不覺,然後放在心裡(不然我還能怎麼辦? 在她們眼裡奇怪的是我吧)。直到進入芭蕾班的第二堂課,我看到她和那天總是被指配同一小組的小女孩對話,隔著玻璃我聽不見她們說什麼,但我可以感覺可可在和她說的事不是什麼好笑的事。(媽媽的直覺) 那天的課程結束,她如常出來拿卡片蓋章,換下舞衣,和老師說再見,然後和我手牽手離去,一直到家她都沒有說什麼。直到晚上睡前,她突然欲言又止,想問我什麼又好像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我問她,妳想說什麼? 她說,我想一想該怎麼說。咦?媽媽知道有事情來了,在可可有意識以來一直都很友善直白快樂的友情世界裡,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成份。我停下本來正在打字的手,喝了一口茶,靜靜的等她想好。媽媽等了好像有一世紀那麼久,她終於開口了。

「我覺得有點奇怪但又不是那麼奇怪,所以不知道要怎麼跟妳講我的感覺。我要想一想才有辦法講。」

「所以妳現在有想比較清楚了可以講了是嗎?」

她不是很確定的點頭又搖頭。

「有發生什麼事嗎?」

「嗯....我喜歡之前的同學。我發現現在的同學我不是很喜歡。」

「今天才是第二堂課,妳和同學都不熟啊,也許只是還不認識?」

「嗯,也許吧。今天有個叫婷婷的同學說,她不喜歡我,不想跟我同一組。」

登楞。媽媽心想這一天總算是來了。在交朋友方面一直沒什麼問題的女孩兒真的是頭一次聽到有人這麼直接說不喜歡她的。媽媽心裡感受有點複雜,那種莫名奇妙就被拒絕的感覺很不好,媽媽超懂,但同時又很欣喜,這孩子人生頭一次遇到的人際困擾,她願意來到我的面前給我機會慢慢明白她陪她聊。我超懂這是身為母親多大的榮幸和肯定,最起碼我在她心裡,是個不需要有距離的,可以信賴依靠的媽媽。

「那妳有什麼感覺?」

「不舒服,而且覺得她這樣說很奇怪。我們又不熟。」

「是啊,那妳覺得她為什麼要這樣說?」

「也許她想跟她的朋友一組吧。但老師要她跟我一組,她不想要吧。」

「也許喔。那妳有回應她嗎?」

「有啊,我說我也不想跟妳一組啊。」

「那妳有生氣嗎?妳們後來還有說什麼嗎?」

「我是不喜歡她這樣說啦,是老師要求的又不是我,關我什麼事。倒是沒有生氣啦。後來做完二十下就下課啦,沒有再跟她說什麼了。」

「那下次上課又會遇到她,妳會介意這件事嗎?」

「不會吧,我也不知道,再說囉。」

「媽媽其實也有這種經驗。」

「是喔? 這不是很奇怪嗎? 你跟一個人根本又不熟,怎麼會決定喜歡不喜歡呢?」

呵呵,寶貝,在人跟人的世界裡,的確是有可能因為純粹的感覺就判定喜不喜歡一個人的。但我相信在妳們還很新很年輕的世界裡,不應該存在這種標籤式的判斷,我很開心妳清明的心分辨得出來那個叫婷婷的女孩其實困擾在其他的情緒裡,根本與妳無關。

這次的小談心其實受到鼓舞的是媽媽。在渾沌不明的世界裡,我們的孩子擁有著清明無懼的心,這肯定是幸福人生很重要的能力。未來她一定還會遇到各種人生課題,絕大部份也都不是我可以幫她的,但我有把握的是,她會想要我們的支持陪伴,她信任也願意打開自己來對話,最重要也最值得開心的是,她沒有什麼好害怕的。相對於同一個教室裡其他同樣天真無邪美麗的小女孩,我知道可可擁有什麼樣無與倫比的資產,那是用再多錢也換不到的。

今天的課程裡,可可為了做一個跳躍的伸腿動作臉部撞到了把桿,七歲的孩子哭著說要找媽媽。我在門口擔心的看著,老師立刻到她身邊關心她的狀況,試著鼓勵她,然後想要她先冷靜下來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撞到。我懂在那個當下老師是想把握機會教會教室裡的每個孩子,這個基本動作不到位容易造成的傷害,每天都浸在幼兒環境裡的年輕老師也算是很有耐心和包容了,但身為孩子的媽媽,我知道在那個當下的可可只是在忍耐,然後想要盡快到媽媽身邊抱抱。我守在門邊準備隨時接住打開門的孩子,然後我發現她真的冷靜下來聽老師解析她剛剛做了什麼動作造成了撞擊,點頭了解之後,自己開門出來找我。她頂著紅紅的鼻子(撞到鼻子啦><) ,投入我的懷裡哭了一會兒,在教室外面等待的其他媽媽都緊張了起來,櫃台人員也立刻過來關心,但我們就只是靜靜的擁抱著,她哭泣,我輕撫她的背。不到三分鐘,她抬起頭來,整理好自己,然後打開門回到教室去。我看著她的背影,覺得我的女兒好美麗。教室裡的老師轉過頭欣喜的迎接她歸隊,從她的表情裡我猜,她沒想到可可會這麼快就整理好自己重新回到學習狀態吧? 不勉強,學習主導權在她身上,所有過程和細節都是討論出來的結果。

可可的芭蕾歲月還會進行多久我也沒有把握,也許下一期她就決定夠了,要把時間拿去探索更寬更廣的學習宇宙,但我們很清楚,當對學習沒有期待開始忍耐,就是夠了,但無論選擇是什麼,平等和資訊流通足夠的對話,含納了對彼此感受和顧慮的在乎,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學習的重要道路。



 【延伸閱讀】

 2017年5月24日,吳秋瑾,陪著等著也是一起經歷學習

2017年8月12日,宋,學游泳

2017年10月26日,楊鎮宇,三歲多的小孩要學什麼?怎麼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