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姊弟打架

文、圖:薛安琪(台中共學平日團助教)


共學到天色漸漸昏暗,團上的女孩KiKi看了一陣子的影片,想去玩點別的了,主動把手機拿去歸還給她媽媽,原本圍在她身邊的孩子們也作鳥獸散。

咪咪來找我討抱抱,躺在我身上撒嬌。

汪汪也跟著撲向我身上,同時喊著:「可四我還想要看啊!」伸手就朝著他姊姊的頭頂搥了一拳。

咪咪毫無防範,突然受到很大的驚嚇,又痛,除了哇哇大哭也予以反擊。汪汪更氣,一來一往就這麼打起來了。

喂喂喂,撲在我身上打起來,未免也太折磨人了吧,你們到底是在扁對方還是扁我啊?XD

眼看翻譯轉播什麼的招式都無法抒通他們的情緒了,我用力起身,一手一個,把他們拎到旁邊空地放下,我也在地上坐好,索性陪他們打吧。

汪汪繼續出拳,咪咪則是出腳,力量不大,輕輕的把汪汪踢在拳頭攻擊範圍外,讓弟弟的拳頭無法靠近她,順便再朝著小雞雞補一腳。

應該沒有踢到要害位置啦,畢竟那麼小,想瞄準也不太容易的。

汪汪大哭的聲音不像是「好痛」的那種,倒是比較像挫敗、或屈辱,放棄打鬥而轉身撲向媽媽哭。

咪咪還有情緒,見到弟弟撲媽媽抱成一團,哼了一聲,轉頭就走。

「哼、轉頭」,那一個瞬間,簡直像是電影畫面,臨終前的各種經典畫面快轉,一幕又一幕。

我的情緒百轉千迴,「偏心」、「爭寵」、「匱乏」、「渴望被愛」、「心疼」、「無能為力」、......叭啦叭啦,各種議題都在我腦海中飛快的流過一遍。放任思緒流過去,我告訴自己,擔心只是我個人的生命經驗的恐懼在投射,選擇沉默,活在當下,先hold住眼前。

.

懷中的汪汪哭聲漸歇,我開口問問:「阿汪欸,你打咪咪喔?」

汪:「嗯!因為我好森氣,拳頭,打咪咪的頭。」

我:「那為什麼好生氣?」

汪歪頭:「嗯?因為好森氣呀!」

我忍著翻白眼的衝動XD,試著提醒他一下:「KiKi不看影片了,手機還給她媽媽,你說,我還想看啊,這樣對嗎?」

汪點頭:「對!」

我:「你還想看啊,不能看了,你好失望喔。」

汪:「不四!我四森氣!」

我:「好失望或好生氣的這些時候可以怎麼辦?」

汪:「就要打咪咪!」

我:「........。」(幹。)

我:「媽媽可以抱抱你的生氣嗎?好不好?」

汪汪同意,我們抱抱,然後他好多了,跟其他人互動起來,我趕快轉檯,去按捺另外一位董仔。

.

咪咪蹲在遠處看我,眼看我走近,作勢要逃。又來了,我們每次都卡在這裡,無論是生氣或難過或失落或啥小,很委屈的看著我,但我靠近又要逃走,那到底是有需要還是不需要啦?幹。

我跟上去,但不靠近也不抓她,隔著幾步的距離跟她對話。

我:「咪咪,妳看,妳在跑耶。妳現在跑走的動作,妳希望我怎麼做?」

咪:「媽媽不要過來!」

我:「我看見妳的不開心,想要關心妳,妳希望我不要過來,好,那我可以不要過去,如果我離開,妳會難過嗎?」

咪沉默一下,點頭。

我:「那我就不離開,我現在站這裡,有一點點遠遠的,這樣陪陪妳,問問妳怎麼了,可以嗎?」

又沉默一下,點頭。

我:「我看見妳好生氣,打一打後來看到汪汪抱我,妳就跑走了。」

咪望著我,沉默不接話。

我:「所以我猜,妳有情緒,妳有想要找我,但是又有什麼原因,讓妳不想要對著我生氣,所以既不想要我靠近、又不希望我離開。是這樣嗎?」

她點頭。

我:「噢,這樣好辛苦喔,我好心疼妳。寶貝,妳有需要可以找媽媽,好不好?」

咪咪扁嘴,看起來很委屈的樣子。

我:「我現在可以抱抱妳的辛苦和委屈嗎?」

總算同意了,終於抱一抱,她緩和下來,但還不願意多聊,要我陪她一起去盪鞦韆。

.

這件事直到汪汪睡了、我陪咪咪吃宵夜,才重新延續話題。

我:「那時候怎麼了?」

咪:「他抱著妳,我好嫉妒。」

我:「噢,嫉妒是妳也想要被我抱著嗎?」

咪:「嗯,但是他已經抱著了啊,所以我就生氣了。」

我:「是失望嗎?」

咪:「都有。我就想要躲在秘密基地,或像是衣櫃裡面,靜一靜,就會忘記。」

我:「真的會忘嗎?」

咪:「有時候會。」

我:「那不會的時候怎麼辦?這種時候我可以靠近妳嗎?」

咪:「不一定。」

我:「妳可以選擇妳要靜一靜,但是如果妳有需要我、想要找我,都可以來,好嗎?」

咪:「嗯。」

我:「我看見妳想要照顧我,謝謝妳,但是記得,我也可以照顧妳喔。」

咪:「好啦。」

.

記錄下來比對,過去通常會卡的點是:

1. 一打起來就卡了,我想要壓下來,三方都爆。我覺得下次可以再觀察看看當下的情境,觸發我想要壓下來的壓力來源是什麼?有沒有可控制因素可以排除掉的嗎?

2. 汪汪巴在我身上,缺乏其他後援可以支持。找找看還有沒有托育資源可以建立和運用。

3. 咪咪雙重訊息,我會因為『無法理解』而爆怒。我超介意『無法理解』這一個點,是我的莫名其妙地雷,為什麼會這樣,我要再找找原因。同時,既然知道這是一個地雷,也練著不要被地雷控制我的大腦。

這一回的應變還不錯,少爆三關,算是很大的進步。給自己拍拍手。

.

期待自己以後有機會更改善的是:

1. 帶汪汪看見咪咪的難過,陪他慢慢理解行動之後的影響。

2. 帶咪咪理解弟弟目前的狀態,汪汪有情緒,但不知如何處理情緒,對其他人使用力量。

3. 一起想想看我們可以怎麼辦,如何照顧自己、也協助彼此。

.

收穫:

我覺得看見咪咪好深好強烈的愛,與退讓成全。既感動,又心疼不捨。

我在『老大』這個角色上面看到,第一個孩子是來啟動父母的愛的開關、來討愛、也來給好多好多愛。

我在『老二』這個角色上面看到的課題則是,「打破一對一的三角關係」、「團體如何成型及運作」、「除了愛之外還要看見更深一層的課題」。

生養兩個孩子有點累,但人生的層次更豐富了,看見這一點以後,覺得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疲累好像也減少了一些。

(最後這句應該有種自我安慰的成份吧,還是好累呀,幹)



【延伸閱讀 】


2017年2月7日,薛安琪,為什麼手足紛爭常變成夫妻爭吵?

2017年11月10日,陳玫儀,「手足鬩牆?!處理手足的競爭與爭寵」聽講筆記
2017年9月28日,方嵐萱,媽媽,請你深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