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反空污】健康如果可以抵換,請換給我!


~刪除空汙法第九條 總量管制下的抵換交易

今天是親子共學的歐巴桑們一起研究空汙法的第二次聚會,外頭陽光普照,而我們的下午茶點是滿滿的條文。
大家分別報告認領的法條,空汙的總量管制,聚集了熱烈的討論。
短短幾條,卻充滿了眉眉角角。

除了用高出實際排放量一大截的認可量去削減,普遍被是詬病是減假的之外;
第九條提到減下的汙染可以交易、拍賣及抵換,更是我們認為要全條刪除的。

大家討論到的理由包括:
既然這個法的目的是要降低污染,那就不該還允許交易、抵換的存在;
改善移動汙染源所減少的排放量,被用來和固定汙染源進行抵換,更是離譜。
一來是不同的汙染物質,怎能抵換?
二來人民致力減少空汙的努力成果,更不該被當成污染抵換交易的籌碼。

我們同時討論到抵換交易之下會產生犧牲區;
當某些汙染源藉由抵換交易得到更高的排放量,住在附近的住民等於要承擔加倍的健康風險,這是對該區人民的不正義,對基本人權的危害。

最後大家的共識是:
健康應是無價,但總量管制的汙染抵換交易,本質上是把健康當成有價品。
這是基本價值的偏差!
每一個爸爸媽媽,都不會願意讓渡孩子的身體健康,這是不可踰越的底線。
「健康如果真的可以抵換,請換給我!」

正因為健康無可替換,我們得大聲主張:
刪除空汙法第九條 總量管制下的抵換交易。


【延伸閱讀】

空汙法行政院版本

2017年12月30日,爭好空氣,地方媽媽研讀「空污法」!

2017年12月17日,親子共學參與1217反空汙遊行發言稿:環境運動也需要檢討開發主義的轉型正義

2017年12月5日,親子共學家庭號召 12/17 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