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二寶家庭的手足爭吵

文:張淑惠
圖:Burtina


最近,為了研究二寶家庭的手足爭吵問題,我們有了許多觀察與討論,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關於老大最在意的一件事,不只父母,也有幾個3到6歲不等的老大表示,就是玩具被老二搶。這不但會讓老大抓狂,隨後的搶奪之戰,經常接著讓父母瀕臨抓狂。

關於這個現象,讓我們靜下心來稍微想想:

1.我們是否在無意之間,讓老大見識了「可以自老二手中任意拿(搶)走東西」?一兩歲的孩子經常到處拿東西又咬又玩,我們是否能持續不氣餒的堅持用講的來讓他(她)將東西交出來?是否願意一再的用各種說詞與誠心來打動他(她)?還是,也難免忍不住圖快的欺他(她)懵懂與無反抗能力?

2.大家都有經驗,當我們決定以用講的方式來把幼兒手裡東西拿回,需要多大的耐心與多少溫柔口氣,尤其若他(她)過去被對待經驗不佳,更可能展現堅持度的拗著,想想看,若此時被搶玩具的不是我們自家老大,是隔壁鄰居家孩子,我們是否會期望他(她)能包容體諒?或是會趕緊想辦法解除大孩子的窘境?要讓幼兒願意將手中東西交出,除了耐心與溫柔,有時還得再積極些,幫他想別的法子玩,這一連串的動作,我們是否能合理的期望老大放下自己的事去進行?去「協助」?

3.如果以上曾有處理不妥,累積了老大許多不悅,是否可能變化成「雖然我沒有在玩,但我也不想給你(妳)玩…」等完全不給商量餘地的更難處理情形?我們是否能正視孩子對玩具的自主權(畢竟這是他有情感關係的,最寶貴的,可以說是唯一算他所擁有,由他所決定的東西,而能有些許可掌握感,不但是一種練習,是不是也是人活著不能缺少的感受?代表著有那麼一個「我」的存在?)

也許我們試著在小地方疏通,才不會累積成大的堵塞。

還可以再想想的是,小小孩總是哪裡好玩哪裡去,哥哥姐姐做的事,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的產生無限的吸引力,讓滿被好奇驅動的小腦袋無法克制的被吸了過去,當只有老二時,我們為安全為陪伴會緊跟在旁,當有老大,我們是否不自覺的過渡了期望,單方面的將小的「打發」或「托育」給老大?那麼,往壞心眼之處想(也許不那麼有意識,也有不得已),大概只有把弟妹弄得哇哇大叫父母才會趕來當父母了!想起有位媽媽說:他是我兒子 ,不是她(老大)兒子!

並非我們不贊成老大發展手足的友愛之情,只是,這恐怕也是得看情形看意願才好阿,真的不得已需要老大支援,商量,請託與懷抱感激之情,也是最起碼的態度了!

以上,一點最近彙整的資訊與心得,提供參考,祝福二寶家庭幸福雙倍^^


【延伸閱讀 】

2017年11月10日,陳玫儀,「手足鬩牆?!處理手足的競爭與爭寵」聽講筆記
2017年9月28日,方嵐萱,媽媽,請你深呼吸
2014年2月13日,張淑惠,搶玩具 手足開打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一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8年 1/13~1/14 彰化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