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高雄市府沒誠意 公園改建毀樹不肯停】

文、圖:南區共學中心
『疑?公園裡的樹怎麼不見了?以前這裡的樹很多很茂密,樹呢?』
你知道高雄市已經有十七座公園被改建嗎?而改建後的公園大多剩下草皮與幾顆存活的樹。
目前預估約有兩千顆的大樹在公園改建中消失、或者移除 …... 在沒看到實際照片前,我們也不相信高雄市正在發生這麼可怕的事情。
日前於1/10日我們舉辦【高雄公園大改建,樹木大浩劫】記者會,但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給的回應讓人無法接受,所以我們決定再辦第二場記者會,針對高雄市工務局的回應再做回覆。

「停止斷頭砍樹,改建爭議說清楚,我要高雄生態城市」
高雄市政府這四年來花費人民的納稅錢將近6億,以公園改建的名義,17座以上的公園「毀大樹種草皮」的改建工程亂象,摧毀了27公頃以上的綠地,約2000棵大樹被移除,幾乎所有樹木都被粗暴修剪。

在親子共學團與高雄愛樹人於2018/1/10舉辦【高雄公園大改建,樹木大浩劫】記者會後,雙湖公園、少康營區也傳來災情,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不只不願承認錯誤,還對外傳達「草皮、大樹都是綠覆率」等混淆視聽的謬誤資訊,令人憤慨,迫使關心城市樹木的高雄市民,不得不聚集於高雄市政府表達抗議,再次要求改變錯誤政策。

親子共學團用行動劇演出正發生在高雄公園的事情
針對前次記者會後,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的荒謬回應,我們的回覆為以下六點:
1.公園改建黑箱作業,欠缺公民參與:
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聲稱:『在進行公園規劃設計前會舉辦說明會及與當地居民或民代溝通,符合民眾使用的需求。』—107/1/19 

然而,多數民眾無從得知改建內容為何?市府通常只願意與里長溝通,拒絕多數公民、環保團體參與設計規劃。在高師大旁的37號綠地也將改建,社區居民劉先生就表示:37號公園改建發包之前,完全沒有收到任何改建通知,社區的居民幾乎都不知道要改建,也沒看過完整的設計圖面,結果最後竟然發現128棵大樹要被移除94棵,改種小樹苗,請問誰可以接受?

2. 市府推崇視線穿透、明亮的公園,其實就是烈日曝曬的炎熱公園:
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聲稱:『改造後的公園視線穿透、明亮。』 - 107/1/19

然而,陽光穿透、明亮的公園就是烈日曝曬的公園。親子共學團領隊江敏榕也以自身經驗表示:高雄的公園改建後都沒有樹蔭,白天因為太熱根本待不住,公園的塑膠遊具在烈日曝曬下溫度可高達50度,提高了塑化劑量與燙傷的風險,公園改建輕率砍大樹的現象,也剝奪了都會區孩子從小與自然的連結,與尊重自然的機會。而八仙公園改建毀滅超過二公頃的樹林,市府竟說這能改善治安,完全不合邏輯!市府如果真的關心公園治安問題,應該把改建重點放在灌木的高度與配置、夜間照明、監視器裝設,而不是把三十年的大樹都移除。



3.移除大樹種草皮,市府竟說:能增進淨化空氣效果、降溫、固碳:
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聲稱:『過度遮蔭造成草皮裸露、空氣不流通而降低植栽淨化空氣的效果草皮可減少表土沖刷與揚塵、降低地表溫度、增加固碳。』- 107/1/19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瑋隆表示:大樹可以淨化汙染的空氣、遮蔭降溫、減少雨水沖刷表土、固碳。行政院環保署出版的【綠與美的淨汙樹種】也證明,樹葉越茂密只會提升淨化空氣的能力。現在市政府反過來說毀大樹種草皮,才能提升淨化空氣能力、降溫、保護表土、固碳,完全違反科學與常識。大樹下若因為光線不足,也可選擇耐陰的地被植物、碎石鋪面,解決揚塵問題。

4. 公園改建綠化原則落後,市府辯稱40年大樹可以用草皮取代:
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聲稱:『改造後的公園綠覆率達60%以上以「綠化質量平衡」為原則公園內的喬、灌木與草坪,都是公園的綠覆率』- 107/1/19

高雄愛樹人團長 莊傑任表示:把40年的大樹剷掉種草皮、小樹,依照高雄市政府的改建標準,竟然說這樣做可以綠化平衡,只要空拍圖看起來是綠色的,管他是大樹還是草皮都可以嗎?而不少公園改建前,大樹樹冠覆蓋面積達到100%,改建後市府只要求公園有60%的土地有鋪草皮就合格,這種退步的改建標準我們無法接受。大樹樹冠覆蓋面積應盡可能維持原狀。

孩子們問:為什麼要砍掉大樹?草皮和大樹的功用怎麼會一樣呢?
5. 市府辯稱樹木的移除是因為安全問題,卻從未公開專家的樹木診斷證明:
養護工程處焦點新聞聲稱:『汰換危及公安的樹種。』- 107/1/26

而樹木安全問題,應由樹木風險評估師等樹木專業人員來評估,再依照診斷證明來處置,而不是隨意用樹種來判定,讓安全淪為大樹移除的藉口。資深生態人 林昆海表示:依照市府釋出的發包圖面,高師大旁37號綠地改建後,喬木樹種從19種變成7種;忠孝公園43種樹種改建後剩下13種,移除樹種包含茄冬、櫸木、樟樹、雞蛋花、蘭嶼羅漢松,根本是無差別的移除,讓樹種和生態趨於單一化,大樹大量消失,嚴重衝擊都會區鳥類的生存權。

6.市府辯稱大樹移植暫放樹木銀行,但樹木銀行其實只是樹木墳場: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聲稱樹木只是:『暫時放置樹木銀行。』-2018/1/10公共電視新聞

然而,實際上台北、新北早就因為移植死亡率過高,宣告樹木銀行不再營運。資深生態人 林昆海表示:高雄市的樹木銀行現況也就像樹木墳場,連公園內現地移植的大樹都死傷慘重

拒絕公園不當改建


【我們的訴求】
1. 立即停止所有毀滅式的公園改建工程2018年度即將啟動的小港六苓華仁兒童遊戲場、37號綠地、忠孝公園、新光園道、原住民博物館、南凱旋公園等公園綠地改建,應全面檢討,和市民及生態團體充分討論,保護既有大樹。

2. 應於「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中明訂,公園的樹冠覆蓋面積應達70%以上改建工程不應任意移除大樹,樹木修剪限枯病死枝、腐朽枝、潛伏芽枝。

3. 我們期許高雄市是一座林蔭城市KIP目標設定應以樹冠覆蓋面積、森林覆蓋面積的實質提升為量化目標,公園也應朝複層式的生態公園發展。

4. 公園改建設計與發包前,要在網路上公開設計圖面,並召開公聽會。

5. 主管高雄市公園、路樹的工務局,長官和部屬幾乎都是工程土木背景,局內生態和樹木專業人士的比例低、位階不足,導致都市綠化品質低落,應大幅改造,以落實專業分工

6. 請市政府上網公開所有公園改建的樹木移除清單,和樹木安全診斷證明,供民眾檢視樹木移除的正當性。也請政府公開四年內所有工程移植樹木的地點和健康狀況。

7. 追究公園改造案的相關責任,呼籲檢調調查是否其中有不當的利益輸送關係。


發起團體: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南區共學中心、高雄愛樹人,以及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忠孝公園元極舞團、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坤志慈善會、佐佐木護樹、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前鎮愛群社區自治育兒資源中心、南部反空汙大聯盟、高雄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延伸閱讀】
20180130,陳家家,高雄市府別砍樹,我要大樹留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