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關於「合作」

文 、圖:施婷文(高雄共學團領隊)


南區高雄跨團合作的護樹記者會結束了,我心裡是有很多感動的。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合作」這件事的?

過去在團體中,如果要推展完成一件事,通常都是用指派任務的方式去做。但在共學團裡不是這樣的。

這次的護樹議題,先是地公在十週年茶會的場合簽了傑任的線給敏榕,然後敏榕深入了解議題的重要性後把訊息帶回各團裡並且開了第一次記者會。各團開始發酵、大家一起上護樹講座並且有更多人進群組裡對議題有更深的研討。

第一次記者會後,四團的家家和小春帶著連署書在37號公園裡揹著孩子挨著人說明公園要改建砍大樹的事、才剛訂下要在第二次記者會上演行動劇,YOYO那個晚上夜半醒來就把劇本生了出來、秀玉才剛跟老公吵完架還是在老公的心疼和擔心下完成了那串超厲害的PM2.5、在強大寒流來襲的凜冽中假裝自己是梅花的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排演行動劇、郁淳在忙碌緊湊的日子裡幫忙把大樹小樹等道具做了出來、三團的淑玲手作了那條超美的POP布條、然後沒能前來的人或是在自己的牆上寫寫文或是分享直播和相關訊息。。。

每個人都在其中付出一點自己想做的能做的,就成就了這樣一件事。

對我來說,這才是合作的樣貌。


以前的我總覺得,做任何事之前要有萬全的準備、要能把事情做到百分百的完美才能擔事情,覺得那樣才叫做「負責任」。我後來覺得那樣的想法背後其實是擔心著自己因為出錯、出糗,或是拖累團體而被人覺得自己不夠好,我自己並不想承擔面對那個「不負責任」的自己。而因著上面那樣的心情反而畏縮了起來,不敢、不願意去攬事情。

而同時我也覺得能不能與人合作這件事關係著你是否能信任人。在合作的過程中,一定會需要與夥伴溝通,當遇到疑惑不解甚至誤會的時候,你願不願意去與人核對澄清、願不願意再多說一點?還是默默把不安和不舒服放在心裡任由那心裡的小劇場上演一百齣戲碼?當自己卡住或遇上挫折時你願不願意讓夥伴知道你陷入了困境需要協助?還是寧可咬牙撐著也不願讓夥伴知道只因為你覺得這樣是示弱這樣叫做自己不夠好?

有人才有合作,要怎麼樣才能在團體中一起合作讓事情往前推進,又能同時保有自己的主體性而不把別人和自己異化當成去成就事情的工具?這實在是好難的一件事,卻也是好重要且需要練習的事情。


回到這次的護樹記者會,我在其中看見了這樣的合作關係。每個人盡一點自己的力,有需求或困難的人就丟出來,有能力的人就接起來。涓涓滴滴,成了這樣一場事。

好感動,好有力量。

親子共學團的核心價值之一是「共好」,對我來說,「合作」就是共好非常具體的實踐。

昨天團裡媽媽分享的心情:「因為參與了護樹議題,相信自己因為公共參與而能對社會有所付出,並且對未來抱有期待」這就是最具體的例子。

而社會的推進和改變,也是這樣一點點的前進著的。



【延伸閱讀】

2018年2月8日,【高雄市府沒誠意 公園改建毀樹不肯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