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你們有沒有看到我的心?

文 、 圖:簡黏黏(台北共學假日團領隊)


在這樣的颱風夜,聽著雨滴聲,我忽然回想起一件往事.....


在申請自學的那一天,遞交完資料,一家人正要分騎兩台車離開學校的時候,背在我身上的彎彎(1Y4M)突然嗯嗯啊啊的激動了起來。

『是要換馬麻背嗎?』

『是要喝ㄋㄟㄋㄟ嗎?』

『是還想玩嗎?』‧‧‧‧‧一家人七嘴八舌的猜著彎彎可能的需求,


黏黏突然問了一句:『是要騎把拔的摩托車嗎?』,『嗯!』的一聲揭開了事情的謎底,小孩真的比較了解小孩,這樣也能猜到?!

原來是彎彎想說把拔應該是要騎把拔自己的車子才對,拔把騎了馬麻的車子,這破壞了屬於一歲孩子的秩序感。

就在我從老婆的車子下來,換回騎上我的摩托車時,不知怎麼地轉身對著黏黏說:『把拔知道,其實你常常都在配合彎彎‧‧‧』,沒兩秒,黏黏的兩行眼淚就這樣直直地流了下來‧‧‧

因為沒有預料到黏黏反應會是如此,一時我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拍拍她的肩,拭去臉上的淚水後就啟程返家。


途中,我的心情非常激動,一直在這樣的時刻我都沒有敏感到她的感覺,在開口告訴她都在配合彎彎的當下也沒想太多,平常也都沒有問,原來,她是在意的!

因為老婆的摩托車比我的大,坐起來比較舒服,所以當我要載黏黏時,她都說要騎馬麻的車。但是背著彎彎,我又會換回自己的車子騎,反正要去的目的都一樣,也就沒多留意什麼。

要不是剛好看著地上那如珍珠般大的淚浸濕了地面,我還不知道她流下了眼淚,那是一種沒有醞釀就滾滾而出的淚水,我‧‧‧真是太大意了,這樣的情況究竟經歷了多少次我也不記得,但每一次都在她的心裡化成一個個解不開的謎,「到底爸爸媽媽瞭不瞭解我?他們有沒有看到我的心?」

直到我無意地拿起那把鑰匙,才拯救了那顆受傷已久的心。

我在心底吶喊 : 「孩子啊~真對不起‧‧‧‧‧對不起‧‧‧‧‧」

騎到半路彎彎睡著了,在等待紅燈時我向後方的馬麻示意靠邊將車子交換回來,因為我在意孩子的在意,黏黏以為車子出了問題,在換回車子後,她對我傻傻地笑著,我也發現那雙小小的手,似乎抱得比以前更緊。



【延伸閱讀】

2017年11月10日,陳玫儀,「手足鬩牆?!處理手足的競爭與爭寵」聽講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