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心疼的感覺

文、圖:楊鎮宇(台北共學平日六團領隊)


前陣子有次去四號公園共學,我跟棠比較早到,遇到一些七、八歲的大哥哥,姑且稱他們為小A跟小B好了。

小A跟小B在玩,棠跟他玩伴小C也在旁玩。小A跟小B的年紀比棠大個三、四歲吧,語言表達跟肢體能力都比較好,而棠跟他的玩伴小C玩的內容跟情境跟這兩個大哥哥都不太一樣。

我在旁聽他們的互動,感覺到這對棠來說,是個新課題。比如說三、四歲的小孩喜歡玩情境設定的遊戲,像是我兒子棠最近很喜歡玩「警察巡邏」的情境遊戲,三不五時就會找人「開罰單」,可是遇到八歲的小A,小A就回說:「你是警察喔,哈哈哈」,從小A的語氣中,我讀到一種對小小孩遊戲款式嗤之以鼻的風味。

後來小A不時對棠說:「你有什麼資格當警察?」、「來抓我喔,你抓不到!」然後就跑開。

看到那情境,我當時有點心疼。不過我沒有出聲或出手。這是我當下的選擇跟判斷,我當時腦袋裡轉的是,我兒子終究要慢慢遇到更複雜的人際關係,他會遇到「揶揄」、「嘲諷」、「質疑」等人際狀態,也會親身遇到體力、語言表達能力、人際互動能力的落差所帶來的情緒轉折跟起伏。



中午時,我打算去公園附近買午餐。這時我聽到棠在大叫大哭。我不知道實際發生什麼情況,但我猜想應該跟小A、小B兩個哥哥的互動有關吧。

棠很生氣,又是氣到摔帽子。我走到棠旁邊,問說:「我知道你現在有點情緒起來,那你會想要跟我一起去買午餐嗎?」

棠說好,然後說:「我現在的火很大!」

我們才出發走沒十步,我想說來了解一下情況好了,「你還好嗎?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才問了這句話,棠的情緒更上升,氣的大喊:「我不想要跟你去了!不要問我!我現在不想講!」

我就回說:「好好好,我不會問了。」我那時的心情是,有一點擔心跟心疼,嗯,不過看樣子我兒子現在情緒水位正高,不適合詢問,我要收住,不要攪和下去。

「那我陪你走回去涼亭那邊好嗎?」我接著開口。

棠還是很激動,「你不用陪我,我知道怎麼回去的路!」

我回說,「好好,我知道你知道回去的路,我想說跟你的朋友佳琦講一下你要自己走回去,讓她知道,好嗎?」

棠還是很不爽我跟著他走回去,一直吼我。我硬是跟著走幾步,遠遠地跟佳琦打上照面,做了個手勢,示意棠那時不想跟我去買午餐,確認佳琦知道我的意思,我就自己走去買午餐了。



等我買完午餐回來。佳琦跟我轉述棠後來的情況。

佳琦說,棠回到涼亭後,還是很生氣。自己一直騎著滑步車晃來晃去,一想到很氣的時候,又摔了幾次帽子。

後來佳琦跟棠聊天,說你想要去跟小A、小B那兩個哥哥講話嗎?棠好像有意願,不過靠近時,又有點卻步,拉著佳琦的手。這時棠跟佳琦說,他有兩件事想跟他的玩伴小C說,佳琦便帶棠一起去找小C,然後棠跟小C二人自己聊,佳琦在遠遠的地方等他們。

佳琦說,棠跟玩伴小C聊完後,整個人好像情緒鬆軟下來,沒有之前那麼高的情緒張力了。可是至於棠跟小C說了些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棠想要跟小A小B說什麼,我們也不知道。



晚上睡前,棠突然問我,「你知道很會用鐵頭功的那個哥哥叫做什麼名字嗎?」然後他邊問邊做動作,有時像是個拳手一樣揮舞拳頭,有時像是用頭去撞人的動作。

棠問我的當下,我有點楞住,但一回想就想起白天的情境,我想起小A那個男生,有一段時間像是個拳手一樣奮力出拳。我就回說:「是今天跟你還有小C一起玩的那個小A哥哥嗎?」

棠說,「對」。我才想要追問,棠就說:「我不想要講了。」

「......」

嗯,好吧。我猜想,棠的腦袋可能正在轉著他白日跟兩個大哥哥小A小B的互動情境吧。他有他的課題正在進行。

而我也有我的課題要進行,我會有心疼,但我要提醒自己,把我的心疼收好,不要干擾了小孩的課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做,但同時我們也可以互相陪伴對方。必要時我願意傾聽,甚至給出建議,但前提是,棠準備好要接受我的傾聽跟建議。

陪伴我自己的心疼,守住這份心疼,不要傾瀉在小孩身上,是我現下的課題。




※※※活動訊息※※※


若您對我們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近期的課程有:

3/10-11 台東家庭教育實踐班

3/17-18 北區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