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有禮,來自有感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六團領隊)



小孩和他們的爸爸在最近這幾個禮拜的週末時間,發展出一個共同樂趣,是我目前完全無法加入的樂趣,手機小遊戲。

「爸爸,好難喔,幫我過這一關。」

「好啊。咪咪妳看,我抽到這隻。」

「哇~好特殊喔!」

「把拔,我也要抽!」

「好,下次給汪汪抽。」

.

話說,睡前,一大兩小刷牙完畢,縮在被窩裡面,一起看爸爸的手機。

天冷,咪咪把冰冷的腳丫子伸向爸爸的腿取暖。

爸:「欸?很冷耶!」

咪:「對呀,呵呵!」

待回暖一點以後,咪咪把腳縮回來。

咪幸福微笑:「好溫暖喔,爸爸,謝謝你。」

爸爸大驚:「自己的爸爸,這種小事客套什麼?妳要不要繼續放著?沒關係妳放著!」

咪笑得滿臉燦爛:「噢,好哇,謝謝爸爸~」

.

互道晚安,孩子們入睡以後,爸爸轉述這段對話,對於被道謝有點不好意思,狐疑著孩子怎麼這麼客套?

我說,不是啊,她最近也常常一邊大口扒飯、一邊微笑著對我說:媽媽妳煮的好好吃喔,謝謝妳煮這麼好吃的飯。

她的表現,不是教來的、不是向她要求來的,而是她真心的感受到了,她的內心和身體上的滿足愉悅,而且她很清楚知道,她的美好狀態,和你現在給予的互動品質有關,所以發自內心的對你表達。

她的滿足,你的付出,集合成一句話:「謝謝」。

謝謝是一個複合多重含意的字眼,唯有真誠的給予、耐心等待她真實有感,她才會發自內心的理解這個字的字義,並且使用在日常生活中。

而不是教來的、要來的,一種不求甚解的、淺層的表面形式。


【延伸閱讀】

2017年9月22日,口天娟,字詞之間,留點空間
(摘)「禮貌」,什麼是禮貌?誰定義禮貌?大人說,沒打招呼沒禮貌,禮貌只限於打不打招呼嗎?但大人沒經過孩子同意就任意摸、抱,這是有禮貌?大人說「請、對不起、謝謝」是一種禮貌,若孩子學會的只是表面的說「請、對不起、謝謝」,那麼這樣的禮貌用意何在?

2016年10月30日,謝宜暉,怎麼樣才算「好孩子」?



※※※活動訊息※※※


若您對我們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近期的課程有:

3/10-11 台東家庭教育實踐班

3/17-18 北區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