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原來我們如此親近】

                                                                                                                                    
                                                                                        文: Biofly

這週的共學活動我事先在FB社團發布消息請大人們先幫孩子們熱身,發揮想像力跟孩子們先介紹台灣黑熊或者任何跟熊有關的資訊,讓大人和小孩對當天活動更有感覺。

爸媽們很用心喔~有的媽媽幫忙唸熊熊故事繪本有的說"圓仔"目前的狀態更甚是黑熊或貓熊題材融入食材中讓大人和孩子們都好驚喜!!妞妞安安看到熊熊麵包眼睛都發亮了一邊聽熊熊故事一邊吃熊熊造型的麵包感覺很幸福~~


說故事時從孩子們平時抱的熊娃娃開始說起熊娃娃穿著睡衣戴著帽子沒有任何的腳爪我開始提出疑問請問熊熊怎麼走路用兩隻腳一起走像兔子一樣跳的還是用四隻腳爬呢?』看著我表演兔子跳的大人孩子們都笑得好開心

因為五歲以下的孩子們無法專心太久加上又是戶外的場地更不可能安安靜靜的聽故事但沒關係小孩無法專心就代表大人要更積極的面對於是我就變成"行動繪本"一頁故事輪流在不同場地說有時候在野餐墊說給恩恩兩姊妹和榕榕聽一會到樹下說給坐在樹上的米寶和茹茹聽還有唸給一直微笑還不會說話的小毛肚聽,偶爾弟牯和承承會衝過來說:『我也要聽~我也要看!熊熊在哪裡?』

故事繪本共有12我只講了8就到了中午吃飯時間於是決定中途休息~這時候有幾位中途跑去玩沒聽到故事的孩子跑來跟我借繪本借熊熊照片

我想說故事的目的達到了怎麼說呢我只是借題發揮讓爸媽們先做功課尋找繪本說故事給孩子,這暖身的過程,無疑地製造很多親子接觸的機會。再者孩子們對我還不熟悉,透過說故事和遊戲,增加我和孩子們互動的機會。只要可以說上幾句話,我們對彼此就更認識、更熟悉,孩子們也會慢慢地認識我這位大姊姊。

於是我們早上聽完故事,下午就來畫熊熊。孩子們都喜歡畫畫,至於要畫什麼,其實不重要。妞妞說她不會畫熊,希望我幫她畫,於是幫她畫了一個熊熊外框,裡面的表情就由她自己決定。後來,妞妞希望我幫忙畫四隻小熊,她指著圖案說:『這是熊爸爸、熊媽媽、熊弟弟、熊姐姐,她們都叫小粉紅。』妞妞家中成員四位,孩子的畫常常就呈現最真實的樣貌,畫畫不忘把親愛的家人紀錄進去,當然也加入自己的喜好,一定要用粉紅色的彩色筆!



米寶拿了她的畫來給我看,她幫熊熊畫了好多花,小熊上別著蝴蝶結,我問:『你很喜歡花嗎?』於是,米寶開心地跟我一一介紹她脖子上的串珠,小女生的喜好也在這圖畫裡一覽無遺。


說故事時,菱菱很安靜地在野餐墊上等我,那時候的她表情還是羞怯的,但後來畫圖時,她拿著圖跟媽媽過來找我,小小聲地跟我介紹她畫的熊故事,她說:『小熊媽頭上有一朵花,小熊妹的頭上是蝴蝶結,有一天出太陽的時候,小時候的小熊爸爸和小熊媽媽帶著小熊寶寶去山上採蘋果。』菱菱的故事非常完整喔~還融入了早上繪本的細節,當我詢問她是否可以跟圖拍張照時,她露出兔寶寶的牙齒微微笑著...





這一次就藉著黑熊話題,在大人和小孩之間激盪著、碰撞出好多火花,這些火花出現在爸媽們用心準備的過程,這些火花還出現在孩子們的笑靨中,融入繪畫和想像裏,原來我們如此親近...

【10/19-20】第二期彰化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