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忍住以後】

                                                                                         圖文: Lee Shu Hui 

自從開始放暑假,因為不再有上下課接送的時間限制,我們幾乎跟共學團的孩子們朝夕相處。

而放暑假之後才開始真正陪媽媽共學的翰(7y7m)跟孩子們的衝突總是不斷發生,最常跟他產生衝突的是謙(5y)

好幾次,媽媽想要同理他的同時,卻總是忍不住還要加上說理,而這樣的處理方式,通常都只會擴大翰的不滿,而更想再去挑釁。

那天,翰未經謙的同意就拿了他的玩具,謙看到就一把搶回去,翰只好開口跟他借,謙不願意,翰又動手搶。謙搶了回去之後,用玩具打了翰一下,翰當然也立刻回敬了一下。

媽媽其實當時不在一旁,只是在遠處有瞄到到一些片段,走過去時,上述一切行為已經告一段落。

媽媽看著滿臉通紅的翰跟他說「你很生氣厚」
大概猜想媽媽等一下又要說理,翰完全不想理我。

媽媽繼續說「他玩具不借你,你很生氣厚?」

翰「他每次一點小事就哭著要回家」(此時的謙正一邊哭著一邊說要回家)

媽媽不管他說的繼續問(其實有猜到翰一定動手了)「你剛剛一定是因為生氣才打他吧?」

翰「他先打我的」

媽媽先秀秀他再問「可以跟我說發生什麼事情嗎?我剛才有看到你很生氣,可是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耶」

然後,翰就從頭到尾說明一次,媽媽淡淡的說「喔~這樣啊」

或許是因為當下被充分的接納,也接收到媽媽單純關心他為何生氣,而完全沒有要說教的情緒,翰自己接著說「其實,如果妹妹沒問過我,就拿我的玩具,我也會很生氣」

媽媽心中百感交集,原來忍住不說的比說出口的更有價值!

原來翰對於媽媽忍住沒有說出口的道理,早已了然於胸,只是孩子的動作永遠比大腦理性思維的運作還要快,所以,這樣的衝突在所難免;雖然不確定日後會不會再有相同的衝突,至少我確信在共學團友善的氛圍中,翰可以很自在的練習各種與人相處的方式,而媽媽也可以因為不需要擔心被指責「不會管教小孩」好好來練習忍住不說的功夫,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