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關於"夠",我想說的是......】

                                                            文:橘媽 圖:egg

一歲十個月的橘,在食物及飲料的嘗試上屬於"知止"的孩
不確定跟先天氣質是否有關
但作為父母,我們夫妻跌跌撞撞一路走來所採行的"階段性放手"

策,也許有一點正向的幫助

首先是食物部分
我相信一般父母對食物的焦慮相較於飲料少一些,
通常只是擔心過於刺激的味道造成孩子不適而預先阻止
然而我們卻發現,要讓孩子學會"不舒服之後的處理",
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比如橘向來對我盤中的食物特別有興趣,
我也幾乎不阻止她把任何食物放進嘴巴
只會告知可能造成的結果
然後在她被嗆到酸到辣到時
沉著地請她喝下大量的水
於是從一歲到一歲十個月間,
橘試過不同的辣椒(從辣油辣醬到xo醬,每次都以咳嗽流淚收場)、
胡椒粉(白的黑的現磨與非現磨)、鹽(精鹽海鹽岩鹽香料鹽)、
醬油(調味與醬油膏)、醋(米醋烏醋巴撒米醋)、
也吃過洋蔥蒜頭蘿蔔泥,連嫩薑青蔥香菜茴香孜然都難不倒她
(唯獨芹菜是媽媽的雷,她至今無緣一試)


這樣的結果是,
她現在看到辣椒會先說:"辣辣的,媽媽的",
也會在不小心誤吃太刺激的東西後,哭喊著要喝水,
然後會說:"沒關係,喝多多的水就好了!"
至而大家普遍擔憂的薯條和漢堡,
可能因為我們沒有特別禁止或變相鼓勵,
她雖吃卻不特別偏愛,
通常在十根薯條與一片漢堡皮之後就會覺得夠了而停下~
其次是飲料部分
如同大部分的父母,我們起初希望孩子能越晚接觸越好
於是試過:"這是大人喝的,小孩不能喝"的說法
但無法說服自己:因為害怕小孩以為某天長大了就可以拼命
再來我們嘗試以柔性的物權方式說理:
"這是爸爸/媽媽的,請你喝自己的(水)"

但依舊無法說服自己:
感覺小孩某天會反抗說為何爸媽有飲料喝而她沒有
然後我們試著用同理法:"別人喝,但我們家不喝"
(父母跟小孩同樣不能喝)

結果是奏效的,橘願意接受這樣的公平,不過父母有時忍得有些
辛苦,而附餐飲料也大多進了廚餘桶。

但我們還是有點不安:這種全面的禁止對年幼的孩子有效,
但年歲漸長時豈不如潘朵拉的盒子讓人心向往之?
於是最後的最後,我們決定依舊把選擇權還給孩子,
在每次面對飲料選擇時,我們先跟橘解釋其中的成分
(比如茶類裡的咖啡因,合成飲料裡的人工色素、香料...
一一告知這些可能會對她的身體帶來的危害,
再讓她選擇是否要喝
在這樣的情形下,
她在一歲八個月喝下人生第一口咖啡,然後告訴我:
"苦苦的,不喜歡"
後來喝了清玉的黃金比例(是的!!!),然後覺得"酸酸的"
而春水堂的檸檬優酪完全不是她的菜
某次更直接乾了一杯吉野家的紅茶(喝到捨不得放手),
晚過度興奮嗨到凌晨一點(而後我們長談一番,
討論想睡又睡不著很辛苦的感覺,一起決定要少喝茶類飲品)
近期的新嘗試則是罐裝蘆筍汁和養樂多...
在一次次的喝與不喝選擇間,
橘越來越知道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喝什麼,
也知道喜歡喝,並不表示可以多喝
我不確定她真的有聽懂這些飲料背後成份帶來的傷害
但我相信至少她感受到父母對她的愛與關懷,
並且相信我們願意陪她走過"歡樂暢飲"之後所需付出的代價~
我相信飲食的試驗是一條終其一生的漫長道路
除了讓孩子了解加工或合成食品的恐怖、幫助他們選擇天然
無害的飲食外,也需要同理孩子和大人一樣有樂於嚐鮮的天性,
以及偶爾想放縱的非理性需求。


而相信孩子"會覺得夠"與"練習放手"從來不是一門簡單的功課
卻偏偏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最必要、也最不得不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