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翻轉,朱爸的用心與努力】

                                                                 圖文:陳韋男

【最近,在親職教養上最困擾你的是什麼事?
這是今天大家自我介紹時順道分享的功課。

早上有事,下午才來的雅媽說:「最困擾的是與我老公教養理念不同。我想試著不打、不罵(理解孩子);但他堅持要打罵。」一旁的朱媽回應:「跟我們家朱爸剛開始一個模樣!但假日團是他堅持要來參加的!」(朱媽已是高雄平日一團的團員,因為朱爸的需求,加碼再帶著三寶來參與假日團)

雅媽好奇的詢問:「你們家朱爸是如何轉變的呢?」
朱媽:「那就要讓他自己來講了。」
剛好赤腳陪孩子玩完盪鞦千的朱爸回來了,我們便邀請他來開講


朱爸說他跟大家一樣是在傳統打罵教育下長大的,但他不要孩子們只會聽命行事,想要孩子有自己的思考力、判斷力。對於上一代,我們無力改變他們根深蒂固的打罵教育觀念,但是對下一代,我們能有所選擇!

一開始,他也不清楚朱媽與孩子們在幹嗎?但家庭氣氛好像正在轉變,孩子之間的互動有點不太一樣,衝突變的比以前少了,小孩比較能用講的而不用打的。他覺得好奇怪!(他們家有一位4Y的姐姐,及一對雙胞胎弟弟2Y多)

七月某一次高雄一團在都會公園(正好是今天的場地)共學,他當天下午才要搭飛機回大陸工作,朱媽便邀他先來共學,下午再載他去搭機。那天中餐時間,他們家安安(化名)在滑梯上與另一位小孩起爭執,生氣之下張口咬了對方,朱爸情急之下,大聲怒責:「安安,你怎麼可以咬人!」(朱媽手比著那塊朱爸當時坐的大石頭,笑著回憶:「他就是坐在那塊大石頭,突然跳了起來,大聲喊叫的。」)在朱爸斥責孩子的同時,有人照顧被咬的小孩、有人協助安安教他以口語表達想法來取代動手(動口),領隊 婷文則與朱爸談二歲小孩的發展:動手先與口語表達的情形。請他放輕鬆,一併討論如何陪孩子渡過這個階段的方法。(朱媽笑著說,那次是共學團給他的震撼教育。)

朱爸說在他未參與共學前的想像是:媽媽們顧著聊天、放任孩子們自行玩耍(放牛吃草)的情形;但來參加後的心得則完全不同。他覺得在共學團中,是大人們交叉顧著小孩,小孩不只有機會與其他小孩一起玩、練習溝通與表達,也可以觀察其他大人如何陪伴小孩的。大人也在彼觀摩與學習。

9/7-8高屏合辦的父母教養實踐班他則全程參與(朱媽來當志工)。他說他上課的心態是將自己放空,把以前的傳統教育全放在抽屜裡,把自己變成乾海綿來吸收,來了解新的教養觀念。


就這樣,我們看到一位翻轉後的爸爸,歡天喜地的帶著老婆、孩子們來共學,享受親子的甜蜜時光,當一個全世界最富有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