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不怕,相信】


                                                                                           圖文~ Slin Lee


最近跟孩子一起,很多時候,他們在探索新事物時,我在一旁不斷在催眠自己「不怕」。

他們前幾天挑戰了「自己剪指甲」。
我腦子裡轉的是「這事能有多糟?就是剪破皮肉,流血」。
好吧!去玩吧!

他們最近也愛上了「踩水窪」。
我腦子裡轉的是「這事能有多糟?就是滑倒摔跤,破皮流血(是也可能腦震盪、骨折之類)」。
但,踩水的魅力好大,最近陰雨,誘惑太多。
好吧!去試吧!(我皮繃緊,盯著就是)

因為「就近盯著參與了」(但沒有亦步亦趨,以一定距離內用視線追蹤、觀察著他們),所以「看見他們有多專注、有多小心、有多麼投入以及創意」。

而且,當他們發現自己挑戰成功、觀察後有了大體會大發現,
回頭看我的表情有多生動,眼神有多閃亮,
那真是太動人了。

後來發現,「爸媽想要不怕,得要先相信孩子」。
相信他們可以用他們的能力,保護自己避免危險,雖然,有時候他們會誤判,有時候他們會歷險而不自知。
但,即便是為人父母的我們,經常也是這狀態,不是嗎?
而且,說真的,他們的勇氣無限大,反倒是爸媽們膽小如鼠呀!

親子教養,怎麼這麼哲學?!
腦子都要打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