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打人與被咬】

                                         圖文:陳韋男

樂樂說:「爸爸你數到十之後來捉我,我們來玩鬼捉人!」
我:「好啊!」「123…

「我數到十了哦!要來捉你了~」樂樂笑著、跑著,東躲西藏,我則時快時慢地追著他,讓他有機會逃開。他跑到飛機滑梯,攀著繩梯一下子就爬了上去,我在下面只能做勢要捉他(實則太高了捉不到他),他樂的躲來躲去。此時一對老人家攜著一位小孫子前來,小男孩由爺爺手把手扶著,攀上滑梯。奶奶問我:「你們是什麼團體?那麼多父母帶著孩子在這裡聚會。」我笑著回應:「我們是共學團,有著相同的教育理念,帶孩子來共玩且共學。」並相互詢問孩子多大?我們家樂樂五歲多,他們家彥彥三歲。

奶奶說彥彥第一次爬繩梯。看著他小心翼翼、緩慢地往上爬,想起樂樂小時也是這樣學過來的。就在彥彥快爬到頂端時,樂樂擋住路,並說:「要投錢才能過去。」我協助說明:「樂樂哥哥想跟彥彥玩,彥彥可以假裝投錢。」爺爺說:「請借過!」一把將彥彥推上滑梯。我對樂樂:「爺爺擔心彥彥在半空中的安全,而且我猜彥彥也不太會玩投錢的遊戲。」彥彥一下子就溜了下來,想再玩一次。

第二次再爬上去,樂樂仍是擋住了路。我對他說:「樂樂,這個滑梯不是我們家的,是公共設備,大家可以一起玩的。」爺爺也大聲地要求樂樂讓彥彥過!(可能是被爺爺嚇到)樂樂出手揍了彥彥的肚子,爺爺一把將孫子抱了下來,我趕緊向彥彥說:「對不起,樂樂打了你。」一邊安撫他:「很痛,而且你很害怕,對不對?」彥彥流著淚點頭。爺爺跟彥彥:「不痛!不哭!爺爺幫你教訓哥哥!」他氣憤的牽著彥彥的手去找樂樂。樂樂則嚇的溜下滑梯,躲在欄杆後面。爺爺生氣地要求樂樂道歉,樂樂回他一句:「笨蛋!」這下子把爺爺給激怒了!

眼看爺爺就要出手教訓樂樂了,我一個箭步擋在他倆人之間,我跟爺爺解釋:「對不起,樂樂打了彥彥!孩子還在學習如何好好表達,但控制不好而出手打人,對不起!」爺爺仍不放棄:「他已經不小了,怎麼能欺負比他小的弟弟呢!」我:「爺爺,你現在出手打他;跟他打彥彥一樣,不都是以大欺小嗎?」爺爺停了下來,但雙手仍緊握著拳頭,斥責地說:「你知道自家小孩會打人,就應該即早擋在前面,不能讓他打人呀!」「不道歉,還罵我『笨蛋』!」我感覺到自己腎上腺素急速上升,雙手冒汗、心跳加速,一時之間也不知該如何回應,只能說:「對不起!」

聞聲前來支援的是婷文及小布媽,婷文跟爺爺、奶奶自我介紹是共學團領隊,一面了解事由、一面同理兩老。(請我先下去休息,讓她接手。)助教小布媽則邀請樂樂散步去,暫時離開現場。


午餐時間,聽到樂樂的哭聲,並見他哭著回來找我,他左手臂被安安(二歲多)咬了一口,齒痕清晰,可見咬的很大力,所以樂樂才會哇哇痛哭。安媽也前來了解情形;原來是安安在假裝開飛機,而且已經啟動按鈕,樂樂爬上來玩,安安想要他暫時先不要上來,又不會表達才咬他的。

不論是先前樂樂打彥彥,或是後來安安咬樂樂,都是要維護自己的遊戲權。大人需要理解並協助發言。下次不只要告訴樂樂設備是公共的,如何能一起玩?也要跟後來想參與的人(如:爺爺、彥彥)談孩子已在進行的遊戲,請等待一下。也要教安安說:「你可以練習告訴樂樂哥哥說:『飛機啟動了,請等待下一班』」。更要讓樂樂知道他在情急之下講「笨蛋」!會激怒對方。教會他如實說出心裡的感受,如:「爺爺你大聲、生氣的樣子,讓我好害怕!」

1 則留言:

  1. 很糟的處理方式,孩子打人,大人幫忙道歉,把動手的孩子帶離現場,交給大人處理,好像大家都在看戲一樣,過程中孩子到底學到什麼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