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竹林裡的秘密─農學團與生活】

攝影:曾碧玉
                                                                                                                       圖:曾碧玉
                              文:王思琴

在土城彈藥庫,夏初,是綠竹筍的當令時材。

吃過清炒竹筍、竹筍冷盤喝了竹筍排骨湯,來去竹林砍下我們的第一根竹子,來自製竹筒飯吧!

從把竹子鋸短開始,不分大人小孩,一人一個小竹筒,添米加水自己動手做!
水太多的,成了竹筒米粥。水太少的,成了竹筒鍋粑。
那濃郁的竹子香氣,會是所有孩子們記憶到大的味道,也是我們大人們的淡淡的鄉愁。

就是從這第一根被砍下的竹開始,長的取來做棚架、短的削來烤蛇麵做串燒,完整的做竹竿用。

等待陰乾的時刻,是孩子們的遊樂時光。

走平衡竹、做竹水槍,或者只是一人一頭、一邊一伙兒,你一來我一往地,拿竹身玩起拔河的遊戲。

零星的竹枝綁來做掃把。最後所剩的竹葉,還怎麼拿來玩呢?


在農學的時候,一個想法、一句話,都可能出於生活,又同時是可以回到生活的。
而生活的時候,總按著天候、隨著節氣,今天的事情,由昨天的段落來接續!

或許,秘密不在竹林裡,而在生活之中,藏在孩子與大人的每句話、每個白日夢跟每個願望裡。

等待每個未知降臨,補捉每個受好奇心所驅使的瞬間,或許,這是農學團共有的生活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