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桃園麻吉媽媽共學心得】

                                                                           圖文:戴歆如



八月天白雲朵朵好白好籃,夏季之陽炎炎炙熱,

盼之又盼不知在心裡千呼萬喚多少回終於實現!

桃園成立共學團了,真的要感謝大家順水推舟,

我們才能順風而行,展開麻吉家愛上共學體驗。

共學初時,在展演中心大樹下開啟有特殊意義,

孩子和我們父母,都如同各自有特色的小種子,

在共學的一方天地中,我們是被平等如實對待。

播種是快樂的,一棵小小種子要歷經多少年頭,

方能長成英挺小樹,還得再渡過幾回四季輪迴,

才能長成壯碩大樹,結實盛果或是讓後人遮蔭,

我愛把共學談比擬樹的養成,源自於對樹狂熱,

每個人總有一份自己的執著,堅信不變的真誠。

上共學這份狂熱,常被不解的人戲稱執迷不悟,

起初火氣會被惹起,哼~其道不相同不相為謀也!

好在不只是麻吉去共學,媽媽也在共學中站穩。

每一次共學,都是新經歷的開始和舊經驗的連接,

如:麻吉第一次沒玩沙經歷,所以還沒什麼興趣

主要是媽媽的引導,以及其他玩沙孩子吸引而玩,

這都還是被動式的影響,尚未自己主動想要玩沙!

第二次一樣玩沙處,他開始自己去摸沙或拿沙丟,

比第一回進展到自發性的,雖也丟了不少人沙子,

第三次一樣場所,除了愛玩水之外會主動去玩沙。

我發現他已經能整個人趴在沙地上,雙手挖呀挖,

我猜想他會不會,看到其他孩子這麼玩過而模仿,

本來不會使用挖沙工具,也會跟大家一起拿來用。

玩水的部份也讓媽媽驚喜,能一次再一次的挑戰,

在我還沒想要不要放手時,麻吉已經鬆開了我手,

就是這麼《順其自然》的,我們彼此都一同放手!

等待孩子每一次經歷中,遇到種種挑戰逐次跨越,

不單是孩子在跨越,媽媽也是常陷原則和界線中,

在自我中不停思索擺盪,在世俗觀下不斷去思辨,

深知很多教養觀沒有一定對錯,但真的又是這樣?

那打罵教育不就可強詞奪理,唉~要反思要反思!

十月天綠葉慢慢轉黃染紅,秋意隨著風悄悄轉涼,

麻吉家共學已經兩個月了,麻吉是我們家的代表,

不是只有小孩他在共學,阿爸跟媽媽也深入其中!

不是只有週二和週四,麻吉每天都在叫黏黏爸爸,

每天洗頭必哭,抬出《黏黏爸爸》一定開心洗頭,

真是 ~ 早知如此,就少省下和他不少對峙的時間,

但這算不算利誘?溫ㄤ他這麼提問我:應該不算,

黏黏爸爸總會洗頭吧,溫ㄤ真是的雞蛋裡挑骨頭!

共學第二個月,麻吉對黏黏爸爸跟小朋友媽媽們,

開始展開較多互動了,情感是這樣慢慢蘊釀溫存,

之前探索時會轉身叫媽媽,現在則是叫黏黏爸爸,

若媽媽不在身邊,小朋友阿姨陪同亦能怡然自得。

這幾次共學互動中,麻吉也心性大開上演全武行,

感謝大家都能裡解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發展階段,

從中引導或教導孩子跟媽媽與人互動的溫和方法。



共學日不是只有週二和週四,麻吉和媽媽在共學,

爸爸無法陪同麻吉去玩,每晚他會瀏覽拍錄影像,

黏黏媽媽PO的文章,不單是閱覽我們也常會討論,

除了一週兩次的共學日子,麻吉家天天在共學中,

我們也是愛上共學的共學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