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讓孩子放聲大哭,是我們沒體會到他今天沒準備好這樣玩的心情】

                                              圖文:台北假日一團 黎蔚鋒


今天下午來到大溝溪親水步道,走到階梯平台對面,想跨石頭渡河去
玩水,我也站在石頭中間,準備接致廷踏過石頭,此時致廷踏在第一顆
石頭後,突然反悔不想繼續走,而我告訴致廷:試試看,來啦(心想:上次共學來這裡玩,已經經歷過一次踏過石頭渡河,應該不會這麼怕了吧)
連續說兩三次"致廷:試試看,來啦"後,這時我也沒等致廷說"",就伸手抱致廷渡河,此時致廷放聲尖叫,哭著不讓我抱他過河,而且很掙扎,此時這樣反而危險,立即作罷將致廷扶回原來的大石頭上,而致廷也哭著說要回家,不要玩了。而我們也立即配合說,好啦!我們先回去好了。


回程經過大湖公園,就想都來了,下去走走看看,散步途中,我們問
致廷,剛剛你覺得踩大石頭過河,你很不想嗎?而我和老婆也對致廷說:剛剛爸爸可能太急想把你接過去,讓你很擔心,向致廷道歉,致廷一開始還不太想回我們的話,經過幾次慢慢問他,才說:我覺得那邊在下雨,我不想過去玩,而且,水很大。但我們心想:還是要讓致廷有克服這樣的恐懼。就慢慢力勸致廷,我們開好久的車,好不容易來這裡(因為走錯反方向的路,多繞一圈),沿途邊拍照邊慢慢"勾頰",說到後面,就說那我們這次不要走這麼遠,在比較前面的小溪流那踢踢水,泡泡腳,如何!!而致廷也問說如果褲子濕了勒,有帶褲子可以換嗎?我們立即說"有,有帶你的褲子還有衣服"致廷又問:那你們勒?我們也說"我們也有帶褲子"這樣致廷總算比較可以接受再次挑戰踩大頭渡河。
我們回到大溝溪,我們也溫和堅定的和致廷說,我們又來挑戰它,我
們先來比較前面那段試試看,致廷似乎也比較有信心點的感覺,我們開
心的討論待會可以踢水,潑水,致廷和媽媽合力攻擊老爸,或是攻擊媽
...。到暸小溪流,我們要經過一個比較小段的踩石過河,這時,我再另一邊接他,但致廷站在石頭上還是猶豫且很謹慎的踩過石頭,讓我接他著他的手過河,過後,他很開心的說:過來囉!待會要怎樣踢水....。我們也告訴他,你看,沒這麼難吧!你站穩,很快就可以過河,不是嗎。
度過小溪流後,我們找一個比較平坦的石頭坐下來泡腳,踢水...沒多久,雨開始下,也越來越大,我們也趕緊收拾回家,路上,我們問致廷,剛剛有準備好踩過大石頭,就不怕,而且也做到了,真是太棒了。
但回到家,我們還是和致廷在討論一下今天發生的事,我們慢慢的說
出,因為你上次去共學時就敢這樣踩過大石頭並由阿姨和叔叔接著你過
河,怎麼這次你就這麼抗拒,致廷回我們說:這次,只有他一個小孩,而
且今天的水看起來比較大,而爸爸站在水中,我怕他滑到,這樣我也會
掉到水裡。
原來是這樣,但後來我們再次挑戰比較小段的踩石頭過河,你也做到
了,邊誇獎她邊問,那下次如果再去這樣的地方,我們在討論要如何渡
河,讓你比較安心,好嗎?今天爸爸媽媽也要像你道歉,沒讓你準備好及說好要怎樣渡河就強行抱你過去,讓你害怕說聲"對不起"希望你能原諒我們,好嗎?
致廷點點頭說""但下次要先說好才可以喔!安心睡覺!!

今天讓我們感覺到,孩子上次或許有玩伴相陪產生大家都要這樣走的
安心感,而這次沒有,讓他沒有將害怕的感覺分散,而帶他做他上次做
的到的事,也沒再次問他,原來,今天的致廷也沒準備好這樣玩的心情
,讓他放聲大哭,或許,經過這一次的教訓(我跟老婆)覺得,如果我們好好跟他說這一次要這樣玩,告訴他每個通過的細節,讓他準備好了,今天,應該是玩到趴吧!今天寫這段時,才想到前兩天,黏爸和彎彎慢慢說給阿姨抱抱那件事,讓我們心有戚戚焉,真的。要學的還很多,努力繼續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