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權力與衝突】

                                                                 圖文: 林其蓁

老田要我寫一篇文章~
讓我這個退休的叛逆少女來說說關於「衝突與權力」這件事

在成為一位母親之前,我是一名公務員
在成為一名公務員之前,我是照片中走驚悚路線的叛逆少女
染髮、剃眉、刺青、穿環、還有抽煙喝酒
看起來就不是什麼正經人士

準備考公職的那一年,我的造型達到極致誇張
但是我越偏離正常值,心中越清楚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做出許多違反社會期待的事
只是要把「決定權」從別人手裡拿回來而已

我從小到大就是個非常乖、非常乖的乖乖牌
(第一名畢業、當班長、按時交作業、拿全勤獎等等,都讓老田很瞧不起我XD)
當我發現,我有能力決定自己要變成什麼樣子時
我的反撲就如圖呈現(抖)

我決定讓自己裝扮成這樣,但我同時可以決定我不是社會定義的「壞女孩」
我鄙視那些大驚小怪,視我為恐怖份子的人
因為我心中知道自己有多循規蹈矩、正直善良
「藉由練習挑戰別人的眼光,來確認自己的定位」
是我現在整理出的解釋

(我媽媽認為我所做的事情是針對她的忤逆,但其實不是,我若真的要忤逆她,我根本就不會念普通高中、去我不喜歡的大學、更別說考公務員了~
我的忤逆,是對於整個社會期待而起的)

孩子和家長的衝突往往也只是如此而已
家長害怕孩子做出錯誤的決定
所以不斷剝奪他練習的機會
要讓他走一條安全舒適的路
人生每個階段的叛逆期(不只是10幾歲,2歲也會有他的叛逆期)
都是「孩子試圖掌控些什麼,而與成人的期待衝突」所產生的
剝奪他決定的權力
會引來更大的反撲
例如孩子會做出一堆違反期待的事
可能純粹是為了忤逆
或是他從來沒有思考跟練習,不知道什麼是他真正想要的

身為人母的我後來可以理解
插手孩子的生活是出自於愛與關心
但是
我們不能幫任何人避免危險,或是承擔失敗
身為至親,能做的僅有「愛他」而已
(愛,絕對包含尊重他的選擇)

有時看到新聞,某個年輕孩子遠赴他鄉卻遭遇不幸的新聞
我的內心都有恐懼在翻攪
如果有天我的孩子要離開我的羽翼去逐夢
我願意放開他嗎?
放手承擔的是恐懼和風險
不放手,則是拆下他的翅膀,讓他抱憾一生

我們無法幫孩子決定任何事情
只能在賦予他練習決定的機會
不要說故事引導他、不要暗示他參考別人的做法
他會一眼看穿,知道父母只是想暗中控制而已
他會從此失去信任
賦予他們真正的權力
去思考、去決定、去承擔

從「今天想穿哪件衣服」、「待會我們要玩什麼」、「你想要吃這樣東西嗎」、「你想怎麼計劃這一天的行程」、「你想念哪個學校/科系」、「你喜歡跟誰教朋友」、「你希望有怎樣的人生」

由小而大、簡單到複雜、具體到抽象
他練習的次數越多,就會越進步
他掌握的權力越多,就會越少衝突
他越能思索自己想要的,父母的就越不需要擔心他犯錯
因為他過去的經驗,足以讓他成為一個能承擔自己選擇的人
我們無須擔憂、只需祝福就夠了

不要緊抓著權力
不要擔著不屬於你的責任

我們能負責的只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